你知道中国草原都在哪儿吗?

  草原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植被类型,有“地球皮肤”的美称。它占据着地球上森林与荒漠、冰原之间的广阔中间地带,覆盖着地球上许多不能生长森林或不宜垦植农田的生态环境较为严酷的地区。

  迷信洋奶粉的我们或许并不知道,我国的草原面积近60亿亩,仅次于澳大利亚,位居全球第二。畜牧王国美国,以及新西兰、荷兰、以色列这些靠草原起家的国家,他们的草原面积还没有我国辽阔,但我国单位面积草原的畜产品产出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可见,我国的草业在国计民生中还没有发挥应有的生态经济作用。

  由于长期的过度开垦和过度放牧等原因,中国草原的沙化、退化现象较为严重,保护及合理利用草原资源是摆在人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今后也将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新使命。 

  对我们大多数林业人来说,草原是美丽的,也是未知的。如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挂牌在即,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已成定局,如果还不了解我国的草原,就有点不好意思了。今天,我们一起抱佛脚。

1.jpg

  中国的草原在哪里?

2.jpg

  中国草原是欧亚草原的一部分,以东北经内蒙古直达黄土高原,呈连续带状分布。此外,还见于青藏高原、新疆阿尔泰山前地区以及荒漠区的山地,大致从北纬51度起南达北纬35度。

  黄河、长江、辽河、黑龙江等主要水系均发源于草原区。

3.jpg

  全国草原面积约60亿亩,其中50亿亩分布在西部12省(区)。草原面积较大的省份是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四川、甘肃,这些省份的草原面积占到全国草原的75.1%。西藏人均草原面积最大,达31.5公顷,其次是青海,人均6.81公顷,再次是内蒙古和新疆,人均分别为3.31公顷和2.96公顷,其他省份人均都在0.7公顷以下。

  中国草原一般可以划为五个大区:东北草原区、蒙宁甘草原区、新疆草原区、青藏草原区、南方草山草坡区。

  东北草原区

  东北草原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西部和内蒙古的东北部,面积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2%。

  南方草山草坡区

  中国南方有大片的草山草坡以及大量的零星草地,这些统称为南方草山草坡区。牧草种类繁多、可以放养牛、羊等牲畜。

  蒙宁甘草原区

  蒙宁甘草原区包括内蒙古、甘肃两省区的大部和宁夏的全部,以及冀北、晋北和陕北的草原地区,面积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30%。本区大多为高原地带,如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等。牧草种类丰富,优良牧草有200多种,牲畜主要有牛、马、绵羊、山羊和骆驼等。内蒙古草原是本区的主体,包括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乌兰察布草原和鄂尔多斯草原等。

  新疆草原区

  新疆草原区北起阿尔泰山和准噶尔界山,南至昆仑山与阿尔金山之间,面积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22%。本区距海洋十分遥远,周围高山环耸,海洋气流难以到达,因而干燥少雨。

  青藏草原区

  青藏草原区位于中国西南部,北至昆仑山和祁连山,南至喜马拉雅山,西接帕米尔高原,包括青海、西藏两省区的全部和甘肃的西南部,以及四川和云南两省的西北部等,面积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32%,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草原区,也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盛产牦牛、藏羊、黄牛等各种动物。

  中国著名草原

  中国最著名的五大草原分别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新疆伊犁草原、西藏那曲高寒草原、若尔盖大草原。

  若论风景,2014年,《中国国家地理》曾刊发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它们依次是呼伦贝尔东部草原、伊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川西高寒草原、那曲高寒草原、祁连山草原。

  1.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

4.jpg

  呼伦贝尔东部草原  高东风摄

5.jpg

  呼伦贝尔东部草原  额博摄

  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相互依存,北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同蒙古国交界。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国境线长达1723公里。如果把祖国的版图比作啼晨报晓的雄鸡,那么呼伦贝尔就是雄鸡冠上的一颗明珠。

  呼伦贝尔大草原广袤无垠,未受污染,被称之为“绿色净土”,也被人誉之为“北国碧玉”。以牧草为主的植物多达1300余种,形成了不同特色的植被群落景观。

  2.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

6.jpg

  锡林郭勒草原  额博摄

8.jpg

  牛是草原人的半边天。  石玉平摄

  锡林郭勒草原是欧亚大陆草原区亚洲东部草原亚区保存比较完整的原生草原部分。美丽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尤其以草原类型完整而著称于世,同时具备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沙地草原等不同草原类型。境内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国际生物圈网络的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

  每当盛夏来临,风光迷人的乌珠穆沁草甸草原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高贵的芍药花与美的山丹花争奇斗妍,片片白云在无尽的蓝天中飘游,牧人策马,牛羊游动,蒙古包上飘起缕缕炊烟,美不胜收。繁花似锦的灰腾锡勒典型草原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锡林河九曲十八湾像是飘落在草原上的洁白哈达。

  3.新疆伊犁草原

9.jpg

  伊犁草原有113条沟,每条沟都藏有奇观。李学亮摄

10.jpg

  伊犁草原  李学亮摄

  无论是声名在外的那拉提,还是后起之秀的唐布拉,抑或是传统的牧场巩乃斯,伊犁草原均展现出超然绝美的气质与外表。伊犁河谷是如此的卓尔不群,逶迤千里,生机无限。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那拉提意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唐布拉草原是尼勒克县境内的喀什河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是由森林、草原、急流、山石组合的自然景观区。巩乃斯,蒙语意为“太阳坡”,分布在新源境内,是新疆细毛羊的故乡,也是天马-伊犁马的著名产地。这里不仅有地域广阔、水草丰美,飞流急湍的河流和遮天蔽日的森林,还有中世纪遗留下来的亚欧面积最大、最密集的野生苹果林。巩乃斯草原地势跌宕起伏,气象万千。

  4.西藏那曲草原

11.jpg

  那曲高寒草原  张超音摄

  那曲地区位于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人们常说的羌塘。羌塘草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是西藏面积最大的纯天然草原!这里有多样的地貌戈壁、草原、湖泊、山川和美丽迷人的景色。夏日的那曲草原更是一幅由蓝天、白云、彩虹、牛羊和绿色织就的锦缎画。

  在那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到处都是牧民赖以生存的牦牛和羊群,处处可见牧民的帐篷。牧民们在这儿创造了梦幻迷离,色彩斑斓的游牧文化。不仅有远古岩画,也有许多古象雄国的遗址,英雄格萨尔王的足迹及故事遍布藏北,玛尼堆、经幡、古塔随处可见……它们为苍茫的大草原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5.若尔盖大草原

  若尔盖之秋

  若尔盖大草原地处四川、甘肃、青海三省结合部,是中国五大草原之一,面积35600平方公里,海拔3500米至4000米左右,是以牧为主的藏族聚居地。

  若尔盖草原由草甸草原和沼泽组成。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人烟稀少。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曾多次通过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革命遗址,使草地声名远播海内外。

  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里天高气爽,能见度很高。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草地中星罗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湖水碧蓝,小河如藤蔓把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起来,河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草地游览内容丰富,可赏草地风光,听牧歌悠扬,可垂钓黄河鱼野炊,可骑马驰骋草原,可观梅花鹿牧场,可去黄河九曲第一弯,可住帐篷宾馆,可去森林采撷野菇,也可去寺庙参观朝拜。

  中国草原生态现状及问题

  杨旭东等发表论文指出,目前,天然草原理论载畜量总体增加。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总体呈上升趋势,天然草原产草量总体保持增长。草原违法案件发案数量略有下降,但草原违法案件破坏草原面积仍未有明显减少。草原鼠害面积仍比较严重,虫害危害面积有所下降。草原火灾案发次数呈下降趋势,但火灾受害面积仍比较大。   

  我国部分区域草原生态环境仍较为脆弱,距草原牧区生态全面恢复的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2015年《全国草原生态监测报告》分析显示,草原生态系统仍然不够稳定,比较脆弱,极易受到降水等气候因素及利用方式的影响。

  农牧民草原生态保护意识仍比较淡薄。首先,对牧区半牧区草原生产、建设、保护方面的知识和法律法规宣教还不够。其次,文化程度也影响着农牧民草原生态保护观念和草原利用方式方法。再次,一些地方农牧民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以牺牲草原生态为代价,比如各大牧场偷牧现象仍然较多。

  当前我国草原牧区采用的传统畜牧业模式, 生产力水平低,经济和生态效益低,导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草原环境友好型替代产业发展缺乏,特别是在生态补偿不足的情况下,牧民收入的增加赶不上生活支出的增加。

  近年来,我国对草原生态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强, 实施了“ 京津风沙源治理” “ 退牧还林还草” “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并出台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偿奖励机制, 但这些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学者认为,今后,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宣传力度,加大草原监管查处力度,科学合理规划草原突发灾害应急预案,依靠科技创新, 促进传统畜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草原法规及管理

  1985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草原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从此我国草原保护建设和执法监督工作开始步入了有法可依的轨道。1993年10月,国务院制定并颁布了《草原防火条例》。2003年,施行新修订的《草原法》。各省、自治区也相继修订颁布了相关草原法律法规。2005年,农业部颁布实施《草畜平衡管理办法》。2006年,农业部颁布实施《草种管理办法》和《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办法》。 

  广大牧区正在推进草原确权承包制。草原确权让草场界限不清、经营权证的面积与草场实际面积不符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4年9月6日,内蒙古率先颁发全国草原确权第一证。确权承包对于保护农牧民草原承包经营权益,促进草原流转,减少草原权属纠纷,探索农村牧区金融制度创新,以及建立繁荣稳定的新牧区具有重要意义。确权之后,牧民的资产能够“活”起来、“动”起来,广大牧民保护草原、爱护草原、建设草原的积极性也高了。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