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白海豚你了解多少?

  中华白海豚是唯一以“中华”名字命名的海洋豚类,也是中国海洋鲸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一种沿岸定居性的小型齿鲸类,属海洋哺乳动物,是世界上80余种鲸类之一,因其珍稀被称为“海上大熊猫”“海上国宝”。沿海渔民以海上女神妈祖婆的名字,誉称它为“妈祖鱼”。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中华白海豚更被定为香港的“回归吉祥物”。

  中华白海豚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沿岸水域,属暖水性种类。我国的中华白海豚主要栖息在福建的厦门湾、东山湾、台湾岛的西部海域、广东的韩江口、珠江口、漠阳江口、雷州半岛东部海域、海南三亚附近海域以及广西北部湾等。目前,广东省中华白海豚数量超过2000头,是全国分布最密集的区域。

图片2: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外部形态.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090017.jpg

  中华白海豚的身体似纺锤状。吻突狭长而侧扁,眼小呈椭圆形,外耳位于眼的后下方,呼吸孔呈新月形裂隙,背鳍略呈三角形,鳍肢短而宽,外缘弧形,内缘凸出。中华白海豚的皮肤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变成粉红色,因此又被人们称为“粉红海豚”。刚出生至1岁左右,体色呈纯灰黑色,1-3岁体色逐渐变淡呈浅灰色,年龄增长,灰色慢慢褪去变成了浑身密密麻麻的斑点,青年期身上的斑点褪到约占身体半成左右,性已开始成熟,成年期身上仅剩少量的斑点,浑身纯白或粉红色。

  中华白海豚不集成大群,常3~5只在一起,或者单独活动,偶见二十几只的大群,群体成员相对固定。由于生活水域中的猎物较为分散,中华白海豚经常要分头觅食。

图片1:各个年龄阶段的中华白海豚.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090011.jpg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