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野趣车八岭——豹猫

  豹猫是谁?长得像豹,体型像猫,身材好,适应性强,能上树能游水,爱吃肉,攻击力爆表的野生山林小霸王。说到这你是不是对这个小动物充满了好奇心呢?话不多说,先上视频。

  1.豹猫的特征

  豹猫是体型较小的食肉类动物,豹猫的体型和家猫相仿,但更加纤细,腿也更长,体形十分匀称,它是野外的健美选手。因为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豹猫在中国也被称作“铜钱猫”。

  由于分布范围广,涵盖了温带至赤道各种各样的植被和生境,各地豹猫种群很自然地演化出多种多样的体形和体色。从北到南种群表征有明显的过渡,南方种的毛色基调是淡褐色或浅黄色,而北方的毛基色显得更灰且周身有深色的斑点。图案总是很独特,一般由头到肩有4条主条纹,很宽很明显,但是到了脊柱就断了。体侧有斑点,但从不连成垂直的条纹。明显的白色条纹从鼻子一直延伸到两眼间,常常到头顶。耳朵较尖,耳后黑色,带有白斑点。两条明显的黑色条纹从眼角内侧一直延伸到耳基部。内侧眼角到鼻部有一条白色条纹,鼻纹部白色。尾长超过体长的一半,有环纹至黑色尾尖。

  2.豹猫的栖息环境

  豹猫拥有强大的适应性,是亚洲分布最广的小型猫科动物,也是中国分布最广的猫科,东到日本,西至阿富汗,北至俄罗斯,南到爪哇……几乎大半个亚洲都有它们的身影。

  豹猫分布的海拔跨度也十分惊人。它们涉足的地方从低地热带雨林一路到喜马拉雅山脉海拔3254米的针阔混交林。

  分布于这样截然不同的生境中,它们分化为12个差异很大的亚种。在东南亚岛屿上的一些豹猫,可以小到只有1千克重,但是在北方的亚种,却能重达7千克,囤脂肪的冬天还能达到惊人的10千克。

  3.豹猫的生活习性

  由于适应性很强,在吃方面也非常广泛,水里游到天上飞的,只要能逮到的都是它的食材,爱吃小型脊椎动物,像野兔、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啮齿类,偶尔也吃腐肉。还会潜入村寨盗食鸡、鸭等家禽,真可谓史上最强吃货。

  豹猫能上天能下地,能爬树也能游泳(是的,它们还很喜欢水!)。它们的窝穴多是在树洞、土洞、石块下或石缝中。夜行性,白天也会出来活动,除了交配季节外,它们一般为独处。

  4.豹猫的生长繁殖

  在南方的豹貓没有固定的繁殖期,1-6月都能发现幼仔出生,在东南亚一年四季都可以繁殖;在较冷的北方,它们的繁殖期约在三、四月,让气候温暖得足以让新生的豹貓存活。繁殖期会成对活动,雄性会帮助抚育后代。雌兽的怀孕期为63-70天,每胎产2-4仔,幼崽出生时体重在75-120克之间,分娩后10天内可以睁开眼睛。18-24个月龄达到性成熟。在野外,豹猫的平均寿命为4年左右,据悉在圈养中的寿命可达20年。

  保护措施

  豹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衡量指标。作为一种森林物种,它们能直接地反应生态系统的状况。作为纯肉食动物,站在几乎是生物链的顶端,它们也最容易受到环境人为改变的影响。

  2000年,国家林业局将豹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要求对该物种进行保护。 但豹猫被获取皮毛和当做宠物、食物的现象依然存在,虽然总体数量并没有灭绝的危险,但不少的豹猫却也因此丧生。

  庆幸的是,在车八岭发现的豹猫的数量越来越多,这说明生态保护成效显著,适宜豹猫生存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在此,也要提醒大家,如在野外遇到豹猫,请不要打扰和惊吓它们,也请和我们一起,共同保护它们的生活环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