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梁远楠:用科技提高珍贵树种含金量

梁远楠把树种出了与众不同

  过去,广东省肇庆市造林主要以西江流域针叶、阔叶树种为主,树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高。自1998年大学毕业到肇庆市林科所工作以来,梁远楠潜心钻研南方珍贵树种种植技术和推广,将肇庆的珍贵树种资源优势转化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市珍贵树种面积超过30万亩。

  在开展珍贵树种引种过程中,梁远楠严格要求研究团队必须先了解树种的生物学特性,深入树种种源地调研,初步了解其生长情况及栽培技术措施,然后结合肇庆地区的气候条件适当选择试验引种树种。在确定引种树种后,研究团队通过育苗、造林、抚育管护技术等试验研究,最终筛选出适合肇庆种植的珍贵树种。

引种仅仅是个开始

  由于珍贵树种生长周期较长,如降香黄檀自然生长周期为30年,最有价值部分的心材形成时间至少需要6年。为此,梁远楠带领团队开展试验研究,目前已初步总结出降香黄檀促进心材形成方法,即通过平衡施肥、修枝管理、水分胁迫、生长调节剂注射、真菌菌液滴注等技术措施,改变树体内部代谢或加速降香黄檀边材转变成心材。据该项技术应用数据显示,降香黄檀种植4年即开始形成心材,10年生心材率可达10%,15年生心材率达30%。

  珍贵树种的引种及栽培技术研究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把新技术推广开,让更多的林农掌握这些技术,让他们获得更多收益。但是,林农更容易接受摆在眼前的成果。于是,梁远楠就带着团队在高要区蛟塘镇建设了1600多亩珍贵树种示范基地。示范基地是科研实验基地,更是推广林业科技成果的最直观的教学场所。在担任珍贵树种培育技术推广员期间,梁远楠经常到林地指导林农掌握珍贵树种造林、抚育施肥、林分结构调整等技术,针对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举办珍贵树种培育技术培训班来答疑解惑。近10年来,梁远楠累计参加林业科技推广活动300余次,在珍贵树种种植技术培训班主讲50多期,6.5万人次从中受益。梁远楠还带领科研团队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推广林木良种、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方法等,帮助林农、林企及种植大户降低林业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收益。

示范基地发挥了显著的示范效应

  10年前,蛟塘镇金龙水库周边以种植速生树种为主,经营模式粗放,施肥喷药全凭经验,经济效益并不太高。后来,在梁远楠等科研人员的带动下,村民们逐步将速生纯林改造成珍贵树种混交林。“多亏了梁老师带着我们种珍贵树种林木,未来收益肯定会好。”蛟塘镇村民老刘说。    

  为更好地推广林业科技成果,2015年,在梁远楠的积极沟通下,肇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林学会以市林科所为依托,成立了公益性的林业科技服务平台“肇庆市林学会科技服务站”。目前,服务站已累计为林企、林农开展实地技术指导20多次,免费为林企编制辣木、嘉宝果、金花茶等树种的多份种植可行性研究报告。此外,梁远楠还带领团队主动加强与各县(市、区)林业科技推广站的联系,开展技术指导及服务。多年来,他们通过“科研+示范+推广”的模式,建立降香黄檀、金花茶等珍贵树种及红锥、油茶等乡土树种良种推广示范基地12个,总面积3万亩,带动推广应用面积50多万亩。

  潜心珍贵树种种植研究和技术推广,也为梁远楠获得更多的肯定。多年来,梁远楠主持参加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20多项,带领技术团队先后开展降香黄檀、奇楠沉香、印度檀香、金花茶、印度黄檀、交趾黄檀等珍贵树种的引种栽培及苗木繁育技术试验研究,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2项、肇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肇庆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1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