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怡:自然教育始于情怀,在专业化中走向成熟!

  在6月25日举办首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环境教育项目总监雍怡就中国自然教育行业的观察、思考和建议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01172032.jpg

  雍怡认为,自然教育来自环境教育,但不等同于环境教育。自然教育发挥重要的启蒙作用,科普教育奠定广泛的社会基础,保护教育实现终极的社会意义,三者共同完善环境教育的目标和意涵。中国自然教育行业的蓬勃发展,是环境教育适应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现状和时代趋势,延伸转化形成的,具有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

  雍怡指出,自然教育行业2010-2012开始发展。近五年发展持续增速,呈现明显的民间发起、民间繁荣的特点。机构类型从最初的民间、社会组织主导,发展为工商组织占大多数,多元性不断增加。目前,机构以小微规模为主,资金量少,运营时间短,无论人员还是机构都有较高的新陈代谢率,迭代快速,尚不稳定。近年来林业、环保等各政府部门对自然教育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开启了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自然教育的意义是什么?”雍怡认为,自然教育概念较为模糊,涌现很多个性化的“一家之言”。自然教育倡导回归自然、认知自然、感受自然之美,重建人与自然的连接,治疗“自然缺失症”,在自然中疗愈身心、启迪心智。目前,自然教育有一些问题值得大家思考:自然教育较多关注情感、认知,较少谈及意义;停留于观察、游戏、体验层面很难体现行业核心价值;自然教育的意义,是消费自然,还是基于理解,激发保护。

  对于,“开展自然教育,我们想要什么?”这一问题,雍怡认为需要“八个一”:一位无所不知,随时随地可以侃侃而谈的“大牛”老师;一个稳定、扎实、能够灵活应对各种受众的专业团队;一场在自然中的快乐体验和难忘的记忆;一群因此而对自然产生兴趣和情感的参与者;一份华丽吸睛的宣传文案;一套能够适应四时变化、客群需求的系统方案;一个不断增长扩大的客户群体;一群愿意跟随你的机构持续互动、渐进学习的“铁粉”。

  雍怡认为,粤港澳自然教育需要发挥、呈现并回应国际期待,引导、启发行业及社会。更多元的社会参与,不仅仅是志同道合的聚会,需要打破壁垒,跨界合作,渗入正规教育体系;要发挥保护地、公园、场馆的阵地、平台优势,探索合作机制,激活实体的社会功能;完善方法论、提炼经验、案例、规范、指南,通过区域探索推动行业发展。雍怡特别强调,自然教育是一件专业的事,也应该用专业的标尺去衡量。自然教育可以始于情怀,但一定要在专业化中走向成熟。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