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庆祥:构建广东自然教育生态圈

  7月28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广东省林业局、自然教育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创客自然”专家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会议旨在探讨我国自然教育的创新模式,推动我国本土特色自然教育的国际合作,推动我国自然教育走向世界。此活动为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分会场活动之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郝燕湘、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张志忠,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廖庆祥等出席会议。

 

  会上,科普前沿研究人员、自然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国际知名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训机构、国际知名研学机构代表、自然教育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广东省林业局相关领导等约50人就自然教育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廖庆祥做了题为”共建共享 创新发展——构建广东自然教育生态圈”的主题演讲,结合特色课程开发、联盟平台搭建等工作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我省在自然教育方面的做法。

  廖庆祥提出,自然教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成为了社会关注的新热点。近年来,广东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行先试,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核心,构建教育机构+自然保护地、公益组织+产业服务两大跨行业生态圈,打造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广东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粤港澳自然教育联盟三大平台,推进自然教育工作走上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2018年至今,全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阵地达300多个,组织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1.2万余场次,接受教育和参与活动人员累计达200万人次。

  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自然保护地数量全国第一,开展自然教育工作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早在2014年,我省率先在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中国首个自然学校,打造自然教育样板,开启中国自然教育的新篇章。我省认真总结华侨城自然学校“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理念实践的成功经验,借鉴香港、澳门地区的自然教育先进方法,以红树林基金会(MCF)、深圳市绿色基金会等基金会为核心,组建自然教育队伍,探索自然教育的路径,制定自然教育标准,并于2017年建立深圳市首批13个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深圳市首个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初步搭建了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框架和平台。2018年开始,我省将深圳自然教育经验成功推广,从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平台创新等各个方面进行探索,并在2019年率先成立了粤港澳自然教育联盟、广东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专业委员会,搭建大平台、大联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形成了全社会推进自然教育的良好局面。我省以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载体,大力推动自然科普场馆建设,重点培育以深圳、广州、韶关等区域辐射能力强、示范带动效果好的自然教育板块,全省建立了首批20个自然教育基地,涌现了广东省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韶关丹霞山国家地质公园等一批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自然教育典型。

  廖庆祥强调,自然教育工作应该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近两年来,我省创新组织方式,先后召开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工作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社会组织工作研讨会等会议,凝聚力量,打破NGO社会组织和政府之间的界限,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推动全省各地主动开放自然保护地,与社会组织共建自然教育基地、自然学校、自然中心等。高规格举办首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自然教育权威专家讲课,国内外200多家组织400多人参会,邀请国内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共同推进自然教育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广泛挖掘湿地文化、森林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动各地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传承、创新和弘扬了生态文化。

  我省不遗余力推进自然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广东省自然教育工作处在蓬勃发展阶段,自然教育的基础条件还在不断完善当中,自然教育课程、自然教育人才队伍、自然教育产品、自然教育品牌等都不够成熟,自然教育资源还比较分散,自然教育体系还未真正建立起来。

  廖庆祥指出,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五个方面来推进自然教育工作:一是加强自然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从人才培养、教材设置、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建立自然教育行业准则。二是借助我省自然保护地的优势,大力推进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到2020年在全省建立50个自然教育基地,建设一批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自然教育场所,大力提升自然教育服务能力,串联形成覆盖全省自然教育网点系统,基本建成以森林和湿地为载体的全民自然教育基地网络。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自然教育跨界平台,激活自然教育内在性能,提高自然教育在高校及中小学的普及率。四是深度挖掘生态文化,全方位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打造10个以上的自然教育品牌和自然教育团队,扩大自然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坚决唱响生态文明主旋律。五是加强粤港澳自然教育合作交流,推动自然教育跨地区、跨界建设,增强创新性和主动性,补齐工作短板,力争将粤港澳自然教育工作往国际化推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