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任海:全面提升植物园综合管理能力

  2022年4月和7月,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相继揭牌。我国一北一南两个国家植物园正式开始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我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约有高等植物3.7万种,其中15%左右的生存受到威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认为,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从国家层面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履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具体行动。

  植物园是集开展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科学传播、资源开发利用、园林园艺展示和游览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构,而国家植物园除了在这些方面水平较高外,还是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基地,更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国现有约200家植物园,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已迁地保护60%以上的本土植物。”任海说,他们通过一年多的调研,发现我国植物园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体制机制复杂、社会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

  任海建议,以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国植物园的综合管理能力。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加快构建国家植物园体系,形成多层次带动效应,真正发挥各级植物园的整体效能,提升我国植物保护水平。不同隶属关系的植物园要根据主体业务,提出重点保护植物类群,制定行业标准,最终形成各有侧重、凸显特色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体系。在对植物园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国家专项支持的同时,通过制定相应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植物园建设。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