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森林“四库”实现路径

  3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森林“四库”重要论述一周年之际,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和林草碳汇研究院在京联合举办森林“四库”学术研讨会,就森林“四库”实现路径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2022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森林“四库”这一科学论断形象概括了森林的多元功能与多重价值,生动阐明了森林在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也为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森林“四库”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朴世龙等10位院士专家,从森林粮库科技攻关、森林土壤有机碳库、森林与水资源关系、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估算、森林碳汇若干问题、林产工业低碳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探讨了森林“四库”的实现路径。

  与会专家认为,森林作为“水库”,发挥着养水、产水、净水等功能;作为“粮库”,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用林产品;作为“钱库”,在经济林、木竹加工、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碳库”,森林固碳具有潜力大、成本低、生态附加值高等优点,是目前最为经济、安全、有效的固碳增汇手段之一。

  与会专家建议,实现森林“四库”价值,必须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强重点技术科技攻关,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做好森林“四库”政策研究和技术支撑工作。

  森林“四库”学术研讨活动在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同步直播,抖音、快手、央视频、视频号等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超90万人次。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