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累计识别2381头 约占全国一半

  近日,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透露,第二届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26-27日在珠海举办。

  本届宣传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融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主要包括组织志愿者参观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淇澳基地、科普长廊、中华白海豚馆,举办中华白海豚资源保护与研究项目、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展示以保护中华白海豚为主题创作的绘画、海报、漫画、书法、诗歌等相关作品,组织开展中华白海豚科普小课堂(含有奖问答)等活动。

  同时,期间还将举办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区成立20周年系列宣传启动仪式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会、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2019年年会等盛大活动。

  据了解,中华白海豚在动物分类学上属鲸目海豚科,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沿岸,从东印度洋、东南亚沿岸一直向北延伸到我国东南沿岸,总数在6000头左右。而我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种群数量约4000-5000头。

  在我国,中华白海豚有“水上大熊猫”之称,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长江口以南的河口海域,包括福建的三都澳、厦门湾、东山湾,台湾岛的西部海域,广东的韩江口、珠江口、漠阳江口、雷州半岛东部海域,海南三亚附近海域以及广西北部湾等地。

  据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江口保护区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自2011年起,该局组织专业监测团队采用相片识别法和截线调查法对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资源持续开展监测,目前已累计识别中华白海豚数量2381头,约占全国总量一半。且种群世代比较完整,拥有婴年期、幼年期、少年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等全部6个世代。

  近年来,该局在鲸豚救护、科研等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建成了集管理、救护、科研、宣传、教学、实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地,累计处理各类珍稀濒危海洋动物搁浅案例230多起(其中,中华白海豚186起,江豚、灰海豚、小须鲸和海龟等43起)。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