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创森富民,全国“四大南药”之春砂仁上市

  又到春砂仁收获季节了!8月16日,阳春市第三届春砂仁旅游文化节开幕,“中国春砂仁之乡”阳春盛情邀请四面八方宾客,来品尝滋胃养身的砂仁美食,感受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见证阳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新成果。

  北有高丽参,南有春砂仁

  春砂仁是林下经济作物,其对生态环境极为挑剔,一般生长在潮湿的坡地和树荫下。阳春特有的气候、土壤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春砂仁特有的品质,让其享有“北有高丽参,南有春砂仁”的美誉,成为与槟榔、益智仁、巴戟天齐名的“四大南药”之一。

  据史料记载,砂仁始载于《药性论》,又名缩砂密,在中国应用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1930年初出版的《药物出产辨》中,指出春砂产自广东省阳春县为最,以蟠龙山为第一。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对砂仁进行了专门记载,并特别对阳春砂仁的主要药用成分挥发油、乙酸龙脑酯的含量及测定进行了详细记述。

  经现代技术检测,春砂仁富含1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尤其是蟠龙金花坑所产的春砂仁,具有理气功效的挥发油和镇痛功效的乙酸龙脑酯,含量均远远超过广西、海南、云南、越南、缅甸、老挝、泰国等产地的砂仁,因此品质最好、药效最佳。

  在阳春市春砂仁博物馆,陈列着一种棕黑色土壤。这种土壤当地俗称鸭屎泥,是蟠龙金花坑一带特有的土壤。阳春地处亚热带山区,过去林木繁茂,据地质勘探考证,蟠龙金花坑曾是烧炭基地,经过数百上千年积淀,土壤中富含碳族元素,因此造就了春砂仁特有的品质。

  农民奔康致富的“法宝”

  阳春市蟠龙村金花坑,群山环抱、山水相依,保留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是春砂仁最早的发源地。目前,蟠龙村共种植4000多亩春砂仁,其中金花坑春砂仁种植基地占一半以上,全村有50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平均每亩收入1万多元,成为了当地农民奔康致富的“法宝”。

  每年8月正值金花坑春砂仁南药种植基地—春砂仁鲜果收成期,金花坑春砂仁鲜果品质最为上乘、药用性好。春砂仁鲜果可制作砂仁蜜和砂仁酒,春砂仁养胃蜜具有养胃和治疗双重功效,春砂仁酒具有温中健脾,健胃行气,纳气归肾等功效。

  今年初,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广东省第三届“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名单,公示了“广东名果”“广东名菜”“广东名薯”“广东名茶”等系列农产品。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花坑春砂仁干果,新入选“广东名南药”。

  紧接着,今年5月,春城街道蟠龙村春砂仁“一村一品”项目申报成功,为蟠龙村带来100万元的技术扶持等方面资金,使村民们发展春砂仁产业链成为现阶段可行目标。目前,蟠龙圣贤春砂仁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申报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扶持。

  结合“一村一品”项目,蟠龙村正积极规划发展春砂仁加工产业,从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打造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并推动“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擦亮蟠龙村春砂仁的品牌,带动农民奔康致富。

  春砂仁故事搬上了大舞台

  今年7月27日晚,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社会文化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9相约北京青少年艺术盛典,在首都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举行,阳春选送的两个原创舞蹈节目《春砂仁的故事》《漠阳江水情》双双获得金奖。

  在阳春,有关春砂仁的故事和传说很多,其中有两则最为久远:

  相传很久以前,阳春地区发生了严重的牛瘟,方圆数百里内耕牛接连病死,唯有蟠龙金花坑附近村庄的耕牛没事。当地人诧异,通过牧童查问得知这些牛都爱吃一种叶子散发出浓郁芳香的草。人们在牧童的带领下找到这种草,并发现其果实有使人肠胃舒畅之效。这种果实,原来就是春砂仁。

  又传,在清乾隆年间,一位妃子经常腹胀肚痛,多年不愈,御医束手无策,派人四处寻找名医良药。后有人将阳春蟠龙金花坑的砂仁举荐入宫,妃子服用后药到病除。从此,春砂仁被誉为“圣药”,产于蟠龙金花坑的砂仁成为皇室贡品。

  到如今,春砂仁的品牌故事还在延续。阳春市恒丰实业有限公司打造的“金花坑春砂仁”品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和欢迎。在大型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阳春的春砂仁种植逐渐走向规模化、产业化道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阳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近几年春砂仁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目前种植面积近20万亩,种植、管理、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都有了重大突破,春砂仁未来的故事定将更加美好。

  ■春砂仁美食推荐

  春砂仁北芪猪肚汤

  取春砂仁6克、北芪20克、生姜3片洗净,稍浸泡;猪肚洗净,把药材装入猪肚内,放进大号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500毫升约6碗量),盖上盅盖,隔水炖3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享用。用春砂仁配伍北芪煲猪肚,是春日养胃的美味靓汤,能益气健脾,消食开胃。

  春砂仁排骨汤

  排骨300克,春砂仁,枸杞,红枣,党参,北芪。排骨斩大段洗净,放入冷水内焯水(就是水开后把排骨捞出),将春砂仁捣碎。把焯水后的排骨倒入砂锅并加适量水,把各种药材洗净后倒入锅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5个小时,食用前加盐调味即可。

  砂仁焗海鱼

  小海鱼400克,春砂仁2粒,姜丝5克,葱1棵,油、盐、酱油适量。小海鱼处理干净,用盐腌制15分钟;烧热砂锅,下适量油,放进海鱼煎至两面金黄;砂仁碾碎,放进砂锅中,再加姜丝、酱油小火焗5分钟,加葱花关火即可。

  砂仁老鸭汤

  老鸭约300克,炒白术10克,陈皮3克,春砂仁4粒,油、盐适量。老鸭洗净剁大块,飞水过冷河,放入炖盅;加白术、陈皮和3碗水,加盖隔水炖2小时;砂仁去壳研成粉;将砂仁粉加入炖盅炖15分钟,调味即可。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