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石咀镇打造林下乡土植物创意产业项目

  肇庆市广宁县石咀镇森林覆盖率达86%,有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近年来,石咀镇在大力打造林下乡土植物创意产业项目。

  该项目包括打造林下乡土中草药植物科普园。利用了林下乡土中草药植物,如五指毛桃、石菖莆、石苇、肾蕨、射干等上盆培植成为盆栽。在科普园内,每一种中草药植物盆栽均制作一张图文并茂的标识铭牌,内容包括图片、名称、性状特征、药用功效等。据了解,石咀镇共有60多种中草药植物,成为乡村旅游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

  此外,该项目还对乡土植物进行选育和栽培。如广东石豆兰、山兰、石菖莆、石苇、两面针、灯心草等配以紫砂盆、瓷盆、旧石磨、旧石臼、旧石槽等器皿,制作成创意盆景。本着可持续发展、在保护中开发利用以及在开发利用中保护的原则,建设了一个育苗棚,进行试管无性繁殖育苗,并且与石咀镇森林公园百亩百年高山杜鹃林相结合,利用森林公园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在森林公园林下仿野生种植乡土中草药和乡土观赏植物。

  据悉,接下来,林下乡土植物创意产业将建成一个占地20亩的乡土植物育苗基地;乡土中草药盆栽将达300盆,创意盆景达到500盆;从事林下乡土植物创意产业的个人或企业将达20个以上;将成立石咀镇林下乡土植物创意产业合作社;把林下乡土植物创意产业培育成“一村一品”和“一镇一品”。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