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肉桂看罗定,千顷山林别样香

  罗定境内漫山遍野肉桂飘香

   雨润泷江山竞秀,云开玉树桂飘香。罗定肉桂又称西江桂,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十件宝,以其“肉厚、味纯、质高、甘甜、清香、色泽光润、含油量高、药用和调味食用兼优”之特性,堪称肉桂之上品,被誉为“南桂”之尊。

  “南桂”之尊——罗定肉桂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罗定肉桂

  一方水土,一方名产。肉桂对生长条件要求很高,生长发育需要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

  罗定百年老桂树

  罗定地处北回归线南侧,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长无严冬,全年平均日照率42%,平均气温在18.30℃~22.10℃之间;累年降水量在1260毫米~1600毫米之间,雨量充沛。尤其是罗定山区,拥有无污染的原生态环境,海拔适中,日照充足,气候温和,土壤母层较深,土地为磷、钾、钙之地,土质肥沃疏松,腐殖质含量高,通透性强,非常适合肉桂生长。

  罗定气候十分适宜肉桂生长

  正是因为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栽培历史,罗定肉桂品质居全国首位,桂皮、桂油产量均占全国一半以上。

  罗定肉桂品质居全国首位,桂皮、桂油产量均占全国一半以上

  郁郁葱葱的肉桂林

  罗定肉桂外表面灰棕色,稍粗糙,有许多微凸起的皮孔及少数横裂纹;内表面棕红色,平滑,有细纵纹,指甲刻画有油痕;质坚实而脆,折断面是颗粒性,外层棕色,内层红棕色而油润,嚼之味道芳香化渣、微辣中带甜。

  罗定肉桂

  目前,肉桂在全世界的种植面积只有684万亩,中国的种植面积为485万亩,而云浮肉桂的种植面积为100万亩,占广东肉桂种植面积的二分之一。其中,罗定肉桂的种植面积约为50万亩。

  罗定肉桂的肉桂醛含量高达90%

  化验结果显示,罗定肉桂的肉桂醛含量高达90%,灰分含量低于2.5%,是肉桂家族中的优质品牌。罗定肉桂的肉桂醛含量高,香辣适中度等品质也居世界前列,是可口可乐生产须添加的香料之一。

  中国肉桂之乡——罗定市

  目前,罗定正高标准规划建设云浮南药(罗定肉桂)产业园,推动肉桂生产、加工、物流、研发、观光旅游等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

  肉桂主题公园

  肉桂主题公园

  榃滨镇是罗定肉桂的主产地,以罗定肉桂为主题、广东肉桂专业镇榃滨镇为核心创建肉桂特色小镇、肉桂主题公园,全方位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世界肉桂中心”。

  肉桂主题公园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