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郁南打造益智种植示范点 林下经济托起百姓致富梦

  近年来,郁南县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进农业企业在连滩镇望天村打造林下经济益智种植示范点,促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该示范点由郁南县广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18年5月创建,引进茂名优良益智苗品种进行种植,总投资600多万元,面积2000多亩,种植益智苗21万棵,益智种植第三年可进入收获期,收获期第三年开始进入丰产期,丰产期亩产鲜果可达500斤,预计亩产值可达3000元以上。

  据悉,益智是半阴生植物,容易管理,很适合林下种植,农民家里有10亩、20亩山地都可以种。他们公司苗圃育有30万棵苗,先免费赊给村民种植,回收果时再计苗的成本,减轻村民种植成本又无后顾之忧,带动村民就业,促农民增收致富。

  为增加经济收入,该公司还实行益智树下养鸡,走种养结合路子,树上长果,树下养鸡,鸡粪作为肥料,既利用了果树下的空间,鸡粪也得到利用,一举两得。“因为益智属姜科,是辣的,鸡不会食用,我们养的山鸡叫黑尾原鸡,在益智下放养,也称为益智鸡,品质高,因此卖得比较贵,效益好。上门买150元一只,网络电商买260元一只。明年产量10万只鸡出栏,预计有2000万元以上产值。”该负责人说。

  下阶段,该公司将以示范点为中心,在连滩镇望天、天花塘、平山等村的生态公益林,发展万亩益智种植基地,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益智,并鼓励他们在益智树下养鸡,推动规模化发展,带动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