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生态优品① | 产值超40亿元!英德麻竹笋:甜了市民 富了林农

  2月,《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正式印发,明确提出提出推动油茶、竹子、中药材、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为此,广东林业联合南方农村报推出《绿美广东·生态优品》专栏,每期为大家推介一个广东林特产品,本期带大家走进英德,了解螺蛳粉的"灵魂伴侣"——麻竹笋的那些事。

图片

  “我们西牛麻竹笋这个月已经开砍,行情很不错,普遍在2元/斤。”英德西牛镇小湾村种植大户曾水先说。

  近年来,英德市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大麻竹笋产业发展力度,全力把麻竹笋这个小小“土特产”打造成富民兴村的大产业。截至目前,西牛麻竹笋种植面积已达80万亩,2022年的产量约105万吨,综合总产值达40亿元,带动从业人员8万多。

  眼下,随着广东省委、省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号角的吹响,英德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以竹绿美,奋力推进麻竹笋打造百亿产业的“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誉为岭南山珍,征服全球消费者味蕾

  中国麻竹笋看英德,英德麻竹笋看西牛。

  近日,位于英德市西南部的西牛镇,漫山遍野的竹林郁郁葱葱,林地里的青青竹笋正破土而出,村民们砍笋、卖笋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

  “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这句话是我们笋农生活的真实写照。” 英德市全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员、西牛麻竹笋种植大户曾水先说,每年的5月到10月都是西牛麻竹笋生长的旺季,也是笋农最忙碌的季节。

图片

  为及时消纳大量上市的竹笋,西牛镇的各家竹笋生产加工企业也都已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营,及时把村民们收割的“原汁原味”的鲜笋加工成“多汁多味”的各式笋制品。

  英德麻竹笋不仅美味,而且健康,其富含粗纤维,无脂肪,绿色无污染,是国内罕见的食用笋品种,被国内外誉为"第一绿色保健食品"。因此,早在清朝中期,英德麻竹笋干就深受广州、港澳以及东南亚等各地消费者青睐。

  “目前麻竹笋的食用方式、方法更加多样,比如有鲜笋、酸笋和笋干等。”西牛镇副镇长说,每年的收笋季,全国许多大货车汇集于此,载走数以吨计的西牛麻竹笋,有的西行,成为广西螺蛳粉的“灵魂伴侣”;有的北上,成为麦当劳酸笋堡里搅动消费者味蕾的主角;有的跨洋,被端上日本、新加坡、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的餐桌。

  一年下来,西牛镇的竹笋产业总产值接近18亿元。

  据了解,目前除了西牛镇,在英德的连江口、石灰铺、石牯塘、波罗等乡镇也大量种植麻竹笋,全市麻竹笋面积79.87万亩,产量超过100万吨,极大程度上满足全球各地食客们的味觉体验,西牛麻竹笋也荣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图片

   剥皮黄金,笋农户均收入15万元   

  对英德笋农来说,西牛麻竹笋不仅是美味可口的佳肴,还是具有很好经济效益的“摇钱树”,加上晒干后的麻竹笋干呈金黄色,所以,当地老百姓又为麻竹笋取了个绰号——“剥皮黄金”。

  虽然贵为“剥皮黄金”,但麻竹笋并不“娇贵”。相比亩成本投入上万元的红茶等作物,麻竹笋无疑更易种植管理,投入成本也低,抗逆性也更好。

  “只要有块山岭地,将竹苗种下去就可以了,亩投入不到1000元。”曾水先表示,以种植4年及以上的丰产期竹园算,竹笋产量约3000斤/亩,以近几年的较低价1.2元/斤算,每亩收入3600元以上,扣除管理成本,每亩纯收入可达2500元以上。

图片

  麻竹笋浑身都是宝,竹笋可食用,竹子可当竹材,竹叶可包粽子。据介绍,西牛麻竹叶也具有药用和食用价值,是包粽子等的上好原材料,用它包的粽子清香爽口回味悠长,还寓意着竹报平安的好意头,很受省内外商家青睐。据一份权威资料显示,英德市麻竹叶年产量达2300吨,占全国产量的90%以上,产值1亿元左右。

  较低的投入,更稳定的收益,让麻竹笋成为英德老百姓最爱种植的作物之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英德全市麻竹笋面积已达79.87万亩,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131家,粗加工及收购点429个,初加工率达80%以上,精深加工年产值达8亿元。2022年,英德全市的麻竹笋产量约105万吨,综合总产值达40亿元,带动从业人员8万多人。 

  “目前麻竹笋已是我镇富民兴村的支柱产业,面积超过20万亩。”西牛镇副镇长坦言,全镇约5.8万人中,有3万人从事麻竹笋产业,每户家庭大都经营着50-60亩麻竹笋,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户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

  西牛麻竹笋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在国外市场也是备受青睐。英德一出口笋企反映,目前在日本的竹笋市场上,超五成是来自英德出口的麻竹笋,其中英德出口的笋干产品更是占日本笋干市场的95%以上。

图片

  以竹绿美,奋楫打造百亿麻竹笋产

  麻竹笋作为英德市土特产中闪亮的金字招牌,它的接续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

  西牛麻竹笋虽然已是清远“土特产”中一张闪亮名牌,但在打造百亿产值的过程中,英德仍有不少短板有待补齐。

  “我们正努力把短板变为潜力板。”英德市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英德市委、市政府已制定了打造百亿麻竹笋产业的发展规划,确立了发展麻竹笋产业的“四个新思维”:即坚持工业化思维,推动西牛麻竹笋产业现代化发展;坚持市场化思维,拓宽西牛麻竹笋市场销售渠道;坚持多元化思维,促进西牛麻竹笋产业农旅融合发展;坚持法治化思维,加快西牛麻竹笋产业规范化发展步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广东省委、省政府也部署了“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任务。

图片

  为此,英德市积极抢抓重大政策机遇,确定了以竹绿美英德的发展目标。“今年4月初,英德市开展了以‘百亿麻竹领航,共创绿美英德’为主题的植竹活动,组织全市干部职工1.7万余人开展义务植竹,由市财政补助所需的麻竹苗17万余株,活动当天种植西牛麻竹笋6700多亩,有效推动绿美英德生态建设和西牛麻竹笋百亿产业协同发展。”英德市相关负责人说。

  念好“土”字诀,打好“特”字牌,唱好“产”字歌,在绿美广东的新征程中,英德打造百亿麻竹笋产业的蓝图值得期待。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