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兴宁“四举措”推进油茶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梅州兴宁是“中国油茶之乡”,当前全市油茶面积达29万亩。近年来,兴宁持续发展油茶种植,加快低产低效林改造,鼓励茶油精深加工,油茶产业发展步入新时期、呈现新态势,2022年被授予首批“广东省林业特色(油茶)产业发展基地”称号。

  今年,兴宁积极抢抓被列为国家、省油茶生产重点县的机遇,主动作为,做大做强油茶特色优势产业。一是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出台《兴宁市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争取更多国家油茶生产重点县补助项目资金,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相统一。二是先行开展油茶保险试点,预计财政投入383万元规划5.7万亩油茶林实施油茶保险,目前正在办理投保手续。三是落实油茶生产发展责任制,将油茶造林任务落实到镇村,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2023年新造油茶1万亩,低产改造 3500亩任务。至目前,已完成新造油茶林4200 亩,低改 1500 亩。四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今年计划将兴宁市泰狮油茶发展有限公司申报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