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 仁化县扶溪镇首批五指毛桃喜迎丰收

  日前,韶关仁化县扶溪镇斜周村的五指毛桃种植地,经历了2年多的仿野生环境生长后,首批58亩五指毛桃迎来采收季,这是该镇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取得的可喜成果。


  走进斜周村山野,可以看到山坡上的五指毛桃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村民在挖掘机的钩挖配合下,忙碌地对挖出的五指毛桃根系做泥土清理、切割、捆扎、装车,山野间一片忙采收的景象。“这些五指毛桃根系发达,比较粗壮,根深达1米多,请了两台挖掘机来帮忙采挖。”种植户肖章明介绍。

  据了解,五指毛桃属于岭南常用草药,以根入药,民间常用来煲汤,可以健脾养胃,味道甘甜清香,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2020年,斜周村村民肖章明在扶溪镇政府大力鼓励发展林下经济的政策支持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试种了58亩五指毛桃。“五指毛桃属于粗放型种植,只需要定期施肥、剪枝,不需要打药,管护成本低。”肖章明介绍,“目前首批采收的五指毛桃,亩产量2000斤以上,当前订购价保底5元一斤,预计亩产值超过1万元。”

  当前,省、市、县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扶溪镇充分调动农民种植发展的积极性,走生态与经济并重、美丽与发展共赢的路子,大力发展“山下”林下经济和特色产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尝到了甜头的种植肖章明更有奔头了,他说:“下一步准备从村民手中多租一些土地来,扩大五指毛桃种植面积,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参与种植五指毛桃等中药材,让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望着一棵棵破土而出的五指毛桃,肖章明信心满满。

  近年来,扶溪镇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做大做强特色地方产业为目标,充分利用林业自然资源和本地发展优势,鼓励农户种植草珊瑚、鸡血藤、杜仲、五指毛桃、油茶等林下经济作物,积极走出林药结合、林果结合的发展路子,努力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繁荣。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