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生态优品② | 面积超1万亩!惠东绿棋楠:前景尤可期的沉香“新贵”

  2月,《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正式印发,明确提出提出推动油茶、竹子、中药材、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为此,广东林业联合南方农村报推出《绿美广东·生态优品》专栏,每期为大家推介一个广东林特产品,本期带大家走进惠东,了解绿棋楠的发展情况。

图片

  “您看这些沉香树,种植仅3年就可打孔结香,而普通沉香一般需要8年。”近日,在惠东县稔山镇中径村的一个山坳里,香农李远忠指着其公司500多亩绿棋楠沉香林开心地介绍。

  原产于惠东县的绿棋楠,作为沉香中的一个新品种,凭借结香快、品质好、产量高、易管理等优良特性,正成为众多沉香品种中的“香饽饽”,全国多个沉香产区的香农们在积极试种。

图片

  惠东县作为绿棋楠沉香的原产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优势,惠东绿棋楠产业发展势头极为强劲,目前全县3万多亩沉香种植面积中,绿棋楠沉香达1.2万亩,并有10多家企业计划落户惠东县,定向种植绿棋楠沉香面积达到4万多亩。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为传承和发展好绿棋楠这个“土特产”,惠东县积极抢抓“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大机遇,通过搭平台、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等多措并举,全力把惠东打造成绿棋楠之乡。

  结香快 品质好

  绿棋楠成为香农眼中“香饽饽”

  博山炉中沉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

  沉香,顾名思义是指一种能沉入水中的香,它并不是某种树的名字,而是瑞香科沉香属树木受自然电击、刀斧砍劈、虫蚁蚀漏或真菌感染后,创伤部位为修复自身而形成的一种含有木质成分和油脂成分的混合物。

  在我国,沉香应用历史极其悠久和广泛。它既是传统中药,又是名贵香料,还是制作工艺品原材料,自古就是香、药合一,是被广泛使用和收藏的物品。

  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引领着我国沉香供应需要从完全依靠天然采摘到人工种植。约从宋代开始,在我国的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及台湾等地区就开始了人工沉香木种植,截至2022年底,全国沉香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

图片

  位于南亚热带北回归线南侧的惠东,因其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自古以来就是盛产天然沉香的地区。清代纳兰常安所著《宦游笔记》记载:“迦南香一作琪南,出粤东海上诸山,即沉香木之佳者,黄蜡沉也”。据考证,“粤东海上诸山”就包括了惠东沿海一带(包括背海)山地。

  “但以前我县沉香种植多为土沉香品种,也叫做白木香树,结香慢,产量低,效益不那么稳定。”惠东林业绿棋楠研究中心主任郭向阳介绍,传统沉香从种植到结香最短也需要8-10年,才能真正有收获,不仅效率低下,而且经常因结香技术不规范,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使得沉香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难度加大。

  “而绿棋楠的出现,解决了困扰香农已久的这个大难题。”惠东市绿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绿棋公司)技术总监李远忠介绍,他们通过以普通沉香苗为砧木,用绿棋楠的枝条进行嫁接的新苗,移栽后2-3年的树龄便可通过简单的打洞方式,5年便可获得品质更加优质的沉香产品

图片

  结香时间短、产量高、油脂丰富等优点,让绿棋楠沉香成为香农们眼中的“香饽饽”,掀起了惠东新一轮沉香种植热潮。惠东县林业局副局长何日宽介绍,目前全县沉香企业已有123家,种植沉香3万多亩,其中绿棋楠沉香1.2万亩。并有10多家企业计划落户惠东县,定向种植绿棋楠沉香面积达到4万多亩

  产值高 效益好

  惠东全产业链发展绿棋楠

  位于稔山镇中径村的绿棋公司400亩沉香种植基地,原本也是土沉香,如今该公司已将林场种植的12万株白木香已全部改种嫁接绿棋楠,大部分已长至2米高,并开始打孔结香。

  “对于沉香,民间早就有‘一寸沉香一寸金’的说法,对绿棋楠沉香来说,更是如此。”惠东市绿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良说,按照目前行情,每克绿棋楠沉香可卖至百元至上千元,每株树可至少结香500克。

图片

  和陈国良一样,来自“中国沉香之乡”茂名电白区的香农陈琴茂也非常看好惠东绿棋楠沉香前景,于是远离家乡,来到惠东发展绿棋楠种植和销售。“沉香作为中医药的瑰宝,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沉香的需求量必将成倍增长,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陈琴茂分析说。

  据了解,目前每克养殖绿棋楠沉香的市场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野生绿棋楠沉香的市场价格则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是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好产业。

  充分洞察绿棋楠沉香产业发展趋势后,惠东已形成共识,以绿美生态建设为契机,立足山海资源优势,全力把绿棋楠产业打造成惠东县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一条“新赛道”,在搭平台、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等方向全面发力。惠东利用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成立惠东县沉香协会,搭建沉香企业、藏家、商家、行家、香农合作交流的惠东平台,充分发挥其沟通协调、监督、自律、服务、技术推广等职能作用。

  据了解,惠东县林地面积有370多万亩,有适宜种植绿棋楠沉香的林地面积达100多万亩。2021年,惠东实施退桉改香方案,计划用6年时间整合近10万亩适合种植绿棋楠沉香的土地资源,扩大沉香种植面积。目前,惠东已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开展惠东绿棋楠沉香品质评价技术开发,发布实施了惠东县《绿棋楠沉香团体标准》;启动了惠东绿棋楠及中国沉香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建设。同时还着手规划建设沉香加工产业园和产品专业交易市场,申报惠东县绿棋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受理,持续加大媒体宣传推广力度。

图片

  “我县还将深入挖掘惠东绿棋楠史实,制作成文字、音像以及实物标本等资料,培育‘惠东绿棋楠之乡’品牌,并加强种质资源库建设、种苗管理等工作,为绿棋楠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惠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