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发展共赢,一颗小油茶打开一片新天地

  盛夏时节,走进韶关乐昌市云岩镇长塘村秉珍种养联合社的油茶基地,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清香,在绵延起伏的山峦上,是成片的油茶林,一颗颗如鹌鹑蛋大小的油茶果,在雨滴的浸润下,显得晶莹又饱满。

  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其榨出的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上,目前已成为我国高端植物油的重要原材料。

  近年来,乐昌市对油茶产业愈发重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落实油茶扩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

  粤北乐昌,作为全省重要的油茶产区之一,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不断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支持力度。据统计,2021-2023年期间全市投入30669.11万元用于林业建设,其中仅2022年一年就投入2552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油茶抚育,成功入选广东省油茶产业发展基地,在石漠化治理中,通过油茶种植,创新了“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治理模式。

  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三赢”

  据统计,乐昌市现有油茶种植面积7万余亩,主要分布在梅花镇、云岩镇和秀水镇,这些地区主要为岩漠化地区,土壤较为贫瘠,植被覆盖率较低。

乐昌也是全国100个石漠化治理重点县之一,为此,乐昌根据现有资源禀赋条件,在石漠化地区大力推动油茶种植,把消灭荒山、造林绿化工作与群众致富增收结合起来,在提高石漠化地区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云岩镇岩下村村民陈仁生,儿子走失,留下3名幼童,儿媳也身患重病,2018年初,经人介绍来到富树山油茶基地工作,主要负责油茶园管理工作,目前,年收入稳定在6万元。


  “给儿媳妇看病和抚养孙儿们读书、生活的费用有了保障。”陈仁生说,在家门口工作,既能有稳定收入,又能照看家人,他满意富树山油茶基地的工作,2021年有了余钱,他还把房子翻新了。

  数据显示,目前,乐昌石灰岩地区油茶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吸引社会资金7000多万元,鼓励和引导石漠化区域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农户数量6000多户,参与林下经济产业的企业、合作社有33个,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林下经济的收入约为3500元。

  油茶耐旱、耐寒、容易生长,而且根系发达,生命力极强,适宜在石漠化地区种植,乐昌市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扶持的措施吸引当地乡贤及农户在该地区种植油茶,一方面可以实现保障油料供给的国家战略,同时有效解决“土地荒废”的问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局面。

  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经营模式上,目前,乐昌市主要是“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

  毋庸置疑,油茶产业潜力巨大,但如何高效开发利用仍存在诸多难题。“一二三产融合,是油茶产业发展的一条好出路。”有专家建议。

  位于云岩镇的乐昌市富树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是一二三产融合的“践行者”,该公司从2006年开始种植油茶,现拥有原生态油茶种植面积6720亩,建有油茶加工厂房1000平方米以及年产200吨一级食用山茶油生产线,成长为集原生态油茶种植、管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茶油企业。

  同时,公司通过加强产学研结合,深挖茶油、茶壳、茶麸的利用价值,变废为宝,不断打通一二三产融合点,不断延伸油茶产业链,提高油茶产业的附加值。


  秀水镇则通过引进工商资本成立了乐昌市秀水镇凌峰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大竹山连片种植了3000多亩油茶,并引导大竹山、中排、消山、黄金洞等村委会的农户种植油茶。

  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05户,联结农户1200余户,全年总收入从最初的36万元增长到527.82万元,生产总值已达到当地农业生产总产值的35%,也获得了“国家级林业示范合作社”和“广东省省级农民示范合作社”“中国绿色环保产品种植示范基地”等荣誉。

  梅花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结合地理优势和资源特色,大力扶持油茶产业,科学规划油茶产业布局。全镇现有油茶种植面积2.35万余亩。

  乐昌油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通过渠道持续进行支持:如从2020年起,乐昌市财政持续投入涉农资金,改善油茶种植周边地区的交通条件和生产条件,在修路和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扶持;2021年获得低效油茶林改造项目62.5万元的支持;2022年乐昌市通过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对油茶种植进行补助,安排资金115.16万元,对3000亩油茶种植进行补助等一系列的政府支持为乐昌市油茶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