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以“竹”破题 写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三篇文章”

  清远英德地处粤北山区,现有林业用地面积592.52万亩,是全省林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建有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正值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入推进之时,英德市充分挖掘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综合效益,以“竹”破题,扎实做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价值”三篇文章,有力地推动了绿美生态建设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竹为特色,扩大绿色版图,做好“社会效益”文章。清远英德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把“竹”元素作为绿美英德生态建设重要内容、重要元素和特色,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统筹绿美城市和绿美乡村,将绿美理念融入城乡发展规划之中,不断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以滨江公园品质提升工程、市区迎宾大道提升工程为示范,坚持花小钱办大事,打造立体绿化美化的城市景观。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99%,绿地率达36.12%,建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79条。创新性组织开展“以竹为媒  全域增绿”“百亿麻竹领航,共建绿美英德”义务植竹活动,全市24个镇(街)近2万人次参与共种下麻竹苗近20万株,创下了英德有史以来单日出动人数最多和单日种植麻竹苗最高纪录,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共新增麻竹笋种植14万亩。目前麻竹笋种植面积达80多万亩,较去年增长约23%。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开展扩绿、治绿、护绿、管绿、活绿、用绿“六绿行动”,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景点周边打造以“竹”为特色的乡村景观,建成“西乡月”“连樟样板区”两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力推进“茶叶世界”“英西峰林”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和林长制,创新设立“林警检”“三长联动”护林新模式,严厉打击盗采稀土矿等破坏林业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护好英德的青山绿水,涵养高质量水源地、森林植被,持续提升生物多样性,切实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充分利用石门台自然保护区一级标准优质水资源,举全市之力推进人民群众期盼二十多年的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建设,让30万人民群众喝上优质水,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民生福利”。

  坚持工业化思维,做活产业载体,做好“经济效益”文章。充分发挥麻竹笋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独特优势及联农带农特性,将麻竹笋百亿产业发展作为争创广东省农业第一大县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以工业化思维推动西牛麻竹笋产业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拓市场、强品牌,建立“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企业+家庭农场+基地”“企业+基地+农户”等联农带农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麻竹笋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吸收和带动农户就地就近就业,做大做强“竹”产业。2023年麻竹笋产量和产值预计分别达到120万吨、61亿元,分别增长14%、51%。坚持大集中、小分散推进省级麻竹笋产业园建设,坚持引进龙头企业和培育本地企业“两条腿走路”,建立麻竹笋研发中心,大力发展“笋+鸡”“笋+鱼”等高端预制菜,预计麻竹笋精深加工年产值从2022年8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15亿元,增长87.5%。创新金融支持模式,启动西牛麻竹笋产业发展风险补偿资金、贷款贴息试点工作,推出“金笋贷”金融产品,金融机构为麻竹笋产业集群整体授信28亿元,着力解决麻竹笋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积极推进西牛麻竹笋市场体系建设,推动英德麻竹笋行业严格执行区域公用品牌制定的品质标准,在京东官方平台设立“英德乡土”助农馆,组团赴川渝地区和贵州省考察,推动麻竹笋产业协会与当地企业签订10万吨笋制品合作协议,有效避免了中间商赚差价,杜绝“笋贱伤农”事件发生,带动新笋收购价从2022年的0.8元/斤上涨到2元/斤,推动麻竹笋实现优质优价,成为人民群众的“剥皮黄金”。全市麻竹笋种植农户、从业人员分别达7.5万人、8.8万人,2分别增长9.5%、10%。

  坚持留住乡愁,涵养城市品格,做好“文化价值”文章。统筹推进古村落、红色村落、古树群建设,加强古驿道、生态碧道的保护与修复,深入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对全市登记在册的697棵古树名木全部建立健康巡查信息档案并购买古树名木保险,建成古树公园5个,规划建设绿美古树乡村、绿美红色乡村各1个,切实守好英德“绿色文物”,留住“乡愁古韵”。投入2886万元推进西岸滨江公园品质提升和迎宾大道改造,一体推进浈阳湖湿地公园建设和城南老旧小区微改造,打造展示英德文化的示范窗口。依托森林和北江等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推进建设洞天仙境、九龙晓镇、浈阳峡生态旅游等12个“森林康养+N”旅游项目,大力培育宝晶宫、积庆里仙湖、奥园等文旅融合产品,深入挖掘英德特色的生态旅游文化,把英德打造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城市。创新建立“林长+校长”协作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校园小林长”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精心打造4条精品旅游线路,全方位展示绿美英德生态建设成果。组织开展“林长制宣传月”“爱鸟周”“校园小林长+”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媒介作用,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绿美英德生态建设宣传格局,推动绿美生态建设文明思想深入人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