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生态优品⑤ | 食药同源,五指毛桃变致富“金手指”!

  2月,《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正式印发,明确提出推动油茶、竹子、中药材、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为此,广东林业联合南方农村报推出《绿美广东·生态优品》专栏,每期为大家推介一个广东特产品,本期带大家来到河源,走进五指毛桃的世界。

图片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当前,南方多地气候炎热,湿气较盛,人们容易感到身体沉重、疲惫乏力、口干口苦、胃口差。此时,岭南草药——五指毛桃便派上了大用场。

  五指毛桃,又称“五爪龙”“广东人参”“南黄芪”,以桑科植物粗叶榕的根入药,味苦、甘,微温。具有益气健脾、祛痰化湿、舒筋活络的作用,用于废墟痰喘、脾胃气虚、肢倦无力,可消退湿热症状,提高机体免疫力。

图片

  作为一款岭南常用草药、煲汤材料,食药两用的五指毛桃既能补虚治病,又能食疗养生,对于广东百姓来说,五指毛桃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保健佳品。在广东河源,五指毛桃已实现人工种苗繁育,不少基地规模化种植后,带动周边农户参与,五指毛桃变身为“金手指”,亩产效益两万元以上。

  “广东人参”食药同源

  道地南药极具开发前景

  五指毛桃因其叶子生的像五只手指,果实有毛,样子像桃而得名,主要产于两广、福建,尤以粤北产地出品为佳。五指毛桃的药用部分为根部,临床上五指毛桃根经常用于治疗脾虚、肝病、重症肌无力等病症。

图片

  五指毛桃为广大群众所认识,离不开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的大力倡导和推广。经过多年的临床体会,邓铁涛教授对五指毛桃的评价是:“五爪龙即五指毛桃根,此药性味和平,益气而不提气,扶正而不碍邪,虽有外邪亦不忌。”

  根据中医药食同源的源流,药膳是中医提倡的保健治病传统之一。据了解,在广东地区类似五指毛桃的“药食同源”品种很多面临野生资源枯竭、无法进行药效推广等难题,邓铁涛教授等老一辈中医们呼吁广东要集中保护建立基地,规范种植五指毛桃。

图片

  GAP产业化规模种植

  建立基地5000多亩

  盛夏时节,河源市源城区源南镇的五指毛桃中药材GAP示范基地里种植的五指毛桃迎来了快速生长期。

  2003年,河源市金源绿色生命有限公司(下称“金绿生”)成立后,在邓铁涛教授的倡导下,该公司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河源市源城区政府三方共同签定了《道地药材五指毛桃(GAP、GMP)产业化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书》,合作建立70亩五指毛桃GAP示范基地。

  金绿生成立五指毛桃GAP种植部后,开展五指毛桃野生转家种示范区和种植繁育技术研究。经过三年多艰苦实验,该公司攻克了五指毛桃种植育苗难关,实现了五指毛桃由野生转为家种的历史性突破,这项技术获得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被省科技厅授予五指毛桃种质资源库称号。

图片

  种苗难题攻克后,为推广产业化种植,该公司建立了3000平方米的优质种苗繁育基地,每年可提供优质种苗200万株,满足每年2000亩地的种植要求。

  据了解,金绿生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河源各县区开展五指毛桃种植。金绿生副总经理陈立民介绍,五指毛桃从培育种苗到采挖要四年时间,河源的五指毛桃产量高,质量好,推广种植得较快,得到各地客商的青睐,最高收购价达每公斤40元,经济效益可观。

  至2022年底,该公司共合作建立了五指毛桃GAP基地3000多亩,带动2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平均增收2万多元,每亩产量1.5吨,产值1.5万元以上,纯利润约5000至6000元,户均增收约1万元。

图片

  如今,河源市推广人工种植五指毛桃面积为7000亩左右,产值在1亿元以上。河源市万绿湖周边已成为道地药材产区,建立起多个五指毛桃的种植基地。目前河源种植五指毛桃已步入产业化发展轨道,形成了五指毛桃GAP种植与开发产业链条,挖掘五指毛桃的药用与食用价值,推动道地南药开发的整体进程。

图片

  聚焦产学研一体化

  产品附加值提升三十倍

  根据五指毛桃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物研究,发现补骨脂素含量较高,稳定性好,是其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菌、抗病毒、抗凝血、抑制肿瘤、镇咳平喘、抗炎镇痛、对急性肝损伤的保护免疫调节等作用。现今以五指毛桃为原料开发的中成药有治疗肺结核和止咳化痰的抗痨丸、息喘丸、复方川贝止咳糖浆等。

  “五指毛桃深加工的潜力非常大。”陈立民介绍,五指毛桃作为汤料,食品调味料,代用茶,广东河源等客家地区已有悠久的食用历史。药用方面,作为中药饮片,各大中医院、中医诊所等广泛使用。

图片

图片

  邓铁涛教授将其临床治病、保健养生效果卓著且以五指毛桃为药材的“小儿康”方、“抗疲劳”方赠送给金绿生后,该公司将其开发为五指毛桃植物饮料、五指毛桃固体饮料、五指毛桃汤料、姜枣粉固体饮料、益生菌固体饮料等产品。

图片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金绿生开展的五指毛桃提取加工技术研究、五指毛桃治疗慢阻肺中药新药开发等项目的研发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河源市也已初步建成一条五指毛桃GAP产业化种植、研发、生产、销售的中药材产业化链条,接下来,河源市准备成立五指毛桃产业协会,进一步做好深加工,推动五指毛桃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