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梧桐山第五届铃儿花会举办

  1月14日,2023年深圳(盐田)梧桐山第五届铃儿花会在美丽的广东省沙头角林场(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会客厅举办。本次花会由广东省林业局、深圳市林业局指导,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沙头角林场承办,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云新,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和深圳市林业局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中国林业科学院热林所、省野生动物监测救护中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属林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李云新在致辞中指出,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提出要高品质建设森林城市群、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全力创建南岭、丹霞山国家公园,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高水平建设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建设一批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样板。盐田区与省沙头角林场持续开展生态合作共建,将省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与盐田区半山公园融合建设,打造了城市森林高山湿地的典范,梧桐山森林会客厅已成为深圳市和盐田区生态建设的亮丽名片,省沙头角林场也成为广东国有林场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

  铃儿花又称吊钟花,明清时期就是岭南的著名花卉。据调查,在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集中分布野生铃儿花约50万株,经过省沙头角林场和盐田区持续多年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每年春节,铃儿花集中开放,呈现森林花海的壮美景象。省沙头角林场与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对铃儿花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科学研究,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建立了育苗圃,目前已攻克铃儿花人工繁育技术,省沙头角林场被广东花卉协会授予“广东铃儿花研究中心”。省沙头角林场还与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开展铃儿花历史文化研究。

  教授级高工战国强在开幕式上介绍了铃儿花在岭南文化、花卉国际交流中的悠久历史和精彩的传统年花文化。此次花会将持续至2月5日,横跨春节和元宵。花会活动包括春花雅集主题集市、草地音乐会、铃儿花科学画专题展,铃儿花历史文化专家讲座等。梧桐山铃儿花会将在深圳知名迎春花会基础上,进一步辐射湾区,扬名全国,走向世界,实现岭南传统年花文化的复兴。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