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登李望嶂抒怀

  莲花山脉美,玉带舞逶迤。良田祥瑞,苍龙雄起戏南狮。屹立周边三地,坐拥揭阳第一,李望嶂瑰姿。幽径罕人迹,岭叠几层迷。

  蓝水库,粼波荡,宛瑶池。主峰独秀,挺拨高耸入云梯。心若清风展翅,身似浮云散雾,跨绝谷悬崖。幻境何其妙,梦醒路晨曦。

(水调歌头·登李望嶂抒怀 广东省人民医院 黄健)

  【赏析】李望嶂,揭阳第一峰,海拔1222米,位于揭西北部和五华交界处,为莲花山脉东段支脉大北山主峰。几年来,诗人的足迹踏遍了南粤大地,在领略大好河山之余,留下一首首源自内心的诗词,实属难能可贵。这首登李望嶂抒怀,有感而发,一气呵成,自然流畅,读来让人心旷神怡。

  “莲花山脉美,玉带舞逶迤。良田祥瑞,苍龙雄起戏南狮。”诗词的开始,描写了李望嶂的自然环境及其山水特色,“玉带”、“良田”、“苍龙”的意象,勾勒出李望嶂的秀美与磅礴气势。风物长宜,南狮戏龙,一片国泰民安的祥瑞气象。“立周边三地,坐拥揭阳第一,李望嶂瑰姿。幽径罕人迹,岭叠几层迷。”描写特定的地理位置,凸显李望嶂的峻秀与雄浑,物华天宝,人间仙境。

  “蓝水库,粼波荡,宛瑶池。主峰独秀,挺拨高耸入云梯。”有山无水少灵性,飘飘渺渺是仙踪。诗人笔下,水库宛如瑶池仙境,一峰独秀,高耸挺拔,气势如虹。“心若清风展翅,身似浮云散雾,跨绝谷悬崖。幻境何其妙,梦醒路晨曦。”世间许多事,皆关乎心情,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境舒坦,云淡风轻。登上李望嶂之巅,脚下悬崖峭壁,云雾扑面而来,仿佛置身梦幻之中。陶醉多时,梦中醒来,夕阳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