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郎·穿越铜鼓嶂感怀

  东粤峰如鼓。将军令、倚天雄隘,征鞍旌舞。骁马嘶鸣戎装猎,鼓角催彊场赴。寒兰长、英雄出处。潋滟波光川浩渺,水涓涓、流入天池聚。回首梦,苍山曙。

  气呑万里真如虎。汇吉祥、人才辈出,能文尚武。龙脉磅礴东南去,一路高歌驱雾。布德泽,遍施云雨。海拔最高围龙屋,石为墙、村落名声著。来揽秀,旷今古。

(贺新郎·穿越铜鼓嶂感怀  广东省人民医院 黄健)

  【赏析】今天霜降,走过秋天,大地如霜,丰收在望。诗人一山一诗,一诗一山,昨天登顶粤东第一峰铜鼓嶂,今天留下这首韵味十足的词,真是:诗也,春秋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也。贺新郎词牌本用于悲哀情调。这首词上阕一改悲伤情结为悲壮的意象虚拟古代征战鼓擂角鸣,将军引弓,士气如虹。这里需要词者身临其境的感觉,穿越崎岖凶险攀登的悲壮情怀和较好的填词平仄把控能力和丰富的想像力。上阕谈古,下阕论今,铜鼓嶂的人杰地灵,尽揽山河群秀中。

  “东粤峰如鼓。”“秋来一色极天净,皎皎出日看斑斓”。铜鼓嶂其形如鼓,山风激荡,响如铜鼓。若半夜山风大作,林涛澎湃,四山回响,催人壮怀,热血沸腾。“将军令、倚天雄隘,征鞍旌舞。骁马嘶鸣戎装猎,鼓角催彊场赴。”铜鼓声声,号角齐鸣,旌旗猎猎,战马奔腾,奔向战场,飞夺雄关,摧枯拉朽,所向无敌。这是一幅古战场的激战场景,让人叹为观止。“寒兰长、英雄出处。”这里的山兰花,锵锵如剑,英雄本色。“潋滟波光川浩渺,水涓涓、流入天池聚。”笔锋一转,涓涓流水,天池粼粼,波光浩渺,铁血柔情,妙不可言。“回首梦,苍山曙。”回望历史,风雷激荡,百年征战,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值此党的二十大闭幕,中国的新时代正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气呑万里真如虎。汇吉祥、人才辈出,能文尚武。”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铜鼓嶂大都有气吞山河之势,这里人杰地灵,这里有太平天国古战场、铜山佛国寺遗址等。当年古大存、李坚真、刘永生等革命前辈的足迹遍及这里的山山水水。铜鼓嶂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曾上演不少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龙脉磅礴东南去,一路高歌驱雾。布德泽,遍施云雨。”值此龙脉之宝地,龙腾虎跃,威震八方,前人恩泽大地,功德天长地久。“海拔最高围龙屋,石为墙、村落名声著。”山中有围屋,铜鼓多胜境。诗人以独特的笔触,别出心裁,画龙点睛,此行不同于其他穿越,粤东围屋,道不完千古往事,让人回味无穷。“来揽秀,旷今古。”此来揽胜景,当抚今追昔,激发斗志,不畏艰险,勇毅前行。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