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肇庆烂柯山

  岭南名城,聚气藏财,水口作基。看河川东涌,江流西顾;天门阔启,地户壶围。北踞羚羊,南盘烂斧,峡锁苍龙气势巍。端溪砚,承诗书悠远,墨宝珍稀。

  飞泉幽谷如迷。美传说、烂柯缘观棋。道仙翁对弈,樵夫驻足;光阴似箭,大道无涯。世上千年,山中一日,古砚虹霓坑洞遗。局未尽,待彤彤日起,冉冉天齐。

(沁园春·肇庆烂柯山  广东省人民医院 黄健)

  【赏析】人人都说端砚好,不知端砚何处找?故乡是诗人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里万物皆诗,何况每次回故乡,脚踩的都是一块块端砚山,又岂止砚石呢?烂柯山位于肇庆羚羊峡南岸,苍润高逸,壑深谷幽,峰岭绵延,峭壁挺耸,气势壮观。端砚出烂柯,致密坚实幼嫩、细腻温润如玉,居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端砚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一段辉煌历史,随端砚而生无数千古诗篇,留下许许多多传世佳话。诗人以苏轼体沁园春写烂柯山,四领六对八韵,风雅飘逸,追根探源,重拾文化自信。

  上阙写烂柯山风物。肇庆乃岭南广府文化发祥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七星岩为聚宝之盆,物华天宝。西江烂柯山段,为羚羊峡水口,聚阴阳而生万象,锁财富而旺端州,难得之福地也。“看”字领起上阙的烂柯山风景,涵盖东西南北,河川江流,东涌西顾、阔启壶围,天门地户,羚羊烂柯,气势巍峨,乃卧虎藏龙之地。接着顺理成章,引出端砚,大加赞赏。一方端砚,承载了千年诗书,催生了无数珍稀墨宝。

  下阙写烂柯山气象。烂柯山风光绮丽,幽谷如迷,引用仙翁对弈、樵夫驻足传说,增添人文色彩。宋代著名的诗人张九成曾赋诗赞端砚:“端溪古砚天下奇,紫花夜半吐虹霓。”诗人以“世上千年,山中一日,古砚虹霓坑洞遗”,感叹烂柯山的过往与当下,端砚如虹霓,依然在眼前熠熠生辉。千年过去,棋局未了,“待”字领出崭新意境:“彤彤日起,冉冉天齐”。唐玄宗封泰山神为天齐王,后称东岳为天齐。诗人从烂柯山联想到端砚,从端砚联想到虹霓,从虹霓联想到旭日,从旭日联想到希望,身处百年变局,脚踏故土大地,内心光明,充满自信。(清风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