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树王“人面子”千米巨藤“眼镜豆”

已有1260岁的古树“人面子”,位于博罗县罗浮山华首古寺旁。(市林业局供图)
本期绿词:古树名木档案
南都讯 一株古树名木,便是一段历史,都有属于它的故事,它往往和一座城市、一个村镇、一座庙宇的人文生态紧密相连。南都记者从惠州市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惠州全市统一编号造册、实施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已增至3487株,其中包括水松、水杉、落羽杉、格木、土沉香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在已知的古树名木中,树龄最大的是博罗县罗浮山华首古寺旁漆树科的人面子,树龄达1260年。连日来,记者跟随惠州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探寻惠州古树及其传奇趣闻故事。
古树名木增至3487株
“古树”一般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名人所植或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及科学研究意义的树木。
“古树名木,是惠州这块古老大地上的绿色瑰宝,是见证百年乃至千年历史沧桑的活文物。”据惠州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言扬介绍,从2002年起,惠州在全市范围内对古树名木,进行了三次较全面的普查建档工作,并专门出台了《惠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正式公布的古树名木有3487株,包括水松、水杉、落羽杉、格木、土沉香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其中包括一级保护古树(500年以上)47株,二级古树(300-499年)306株,三级古树(100-299年)2651株,并将50-99年的483株大树作为后备资源,也纳入保护范围内。在已知的古树名木中,有3株树龄达1000年以上。树龄最大的是博罗县罗浮山华首古寺旁漆树科的“人面子”,树龄达1260年。
树干植入芯片 GPS定位
“惠州将在全省率先采用G PS定位技术,对全部古树名木保护实行数字化管理。”张言扬告诉记者,全市所有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都将按照《全国古树名木普查建档技术规定》的要求记录树种分类信息、树龄、树高、冠幅、生长势等所有具体信息,落实管护责任单位或个人并编号挂牌。目前惠城区已首先采用G PS定位技术对全区古树名木进行卫星定位,对古树名木保护初步实现数字化管理。
据悉,采集G PS地理信息之后,即可以明确古树具体位置,不会因为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的变动等人事原因而找不到古树方位。在条件成熟时,还将为古树植入电脑芯片,届时古树一旦被挪移、砍伐,芯片将会自动报警。
每株古树每5年普查一次
“按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要求,我们对古树进行分级保护,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张言扬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5年组织一次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的普查。
据惠州市林业局介绍,惠州市政府去年已投入100万元用于古树名木电子档案信息系统的建立。各县(区)也相应配套一定的固定资金,加强对古树名木保护的投入。所拨付资金实行定点定株,确保专款专用,根据普查结果,对一些急需保护的古树名木优先资金安排,通过资源普查、建档挂牌、抢救复壮、保护设施建设、养护管理及知识培训等措施。
古树“生病”也有专门的医生。林业部门定期派遣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去除缠绕在古树名木上的恶性蔓生植物;对于一般古树进行弱枝缩剪或锯去枯死枝,有利于发出新枝;对于树根裸露或者立地条件差,营养面积小,水土流失严重的古树名木,及时进行围栏填土。
保护难题
村民奉“神树”焚香 土豪花万元移栽
惠州客家地区信奉佛教,受佛学思想的影响,农村群众有的相信古树成精,能够庇佑一方平安,视古树为“祖宗树”、“神树”而加以供奉。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许多村民会在树下烧香、烧纸、点蜡烛,以求平安多福。而由于用火不慎,时常把古树树干基烧得面目全非。针对这一情况,惠阳区林业部门、绿化委员会对未建有香火集中祭拜点或原有祭拜点地方狭小,难以满足信众焚香需求的“伯公树”建设统一的香火集中点,统一采用水泥、砖砌成佛龛,引导群众自觉在水泥佛龛内焚香,避免香火烧伤、烧死古树。
有些富人譬如房地产开发商喜欢利用古树来提升小区档次,往往花几千至数万元从农村购买移栽古树。对于随意移栽古树的做法,惠州市林业局局长周仲珩表示非常反对,“安生于斯本身就是自然的赋予,我们如果硬是把某棵古树剪头去尾,移到自己的房前屋后,以图享用,这样半死不活的树能带来好风水吗?古树是有灵性的生命,年长日久,古树储存的信息量越来越大,时空与日月、人文与地理交融自然就形成了文化,而这恰是我们人类文明进步之所求,所以保护古树同样是保护文明。”
古树之最
树龄最大
在已知的古树名木中,有3株树龄达1000年以上。博罗县罗浮山华首古寺旁漆树科的“人面子”,树龄达1260年。另外两株千年古树,则分别为博罗县罗浮山冲虚观庙内的“九里香”和龙门县麻榨镇中心村的细叶榕。
树干最粗
龙门县永汉镇蕉坑村的细叶榕,其胸围达935厘米。
树形最奇异
龙门县南昆山的“蛇松”,其树皮为红褐色鳞片状,树干基部在地面盘成一圈后高高翘起,直指云天,形如“巨蟒”,故称“蛇松”。
树形最壮观
惠东县古田保护区的眼镜豆,属含羞草科常绿木质大藤木,树龄逾100年,藤的基围粗216厘米,分生出4条巨藤,其中最粗的一条围粗170厘米,古藤总长1005米,犹如4条“巨蟒”蜿蜒于溪谷岗坡之中,时而攀上树冠,时而凌空腾起,似架起道道“天梯”,又如铺设座座“天桥”,气势雄伟壮观。
古木最集中
西湖点翠洲,一个不足5亩的湖中小岛,汇集了牛蹄豆、木棉、秋枫、细叶榕等7棵百年古树。
07-09版
采写:南都记者 黄海林 通讯员 周少亭
摄影:南都记者 田飞 陈伟斌
(部分图片由惠州市林业局提供)
最古老:“人面子”,1260岁,位于博罗罗浮山华首古寺旁
最粗壮:细叶榕,胸围达935厘米,位于龙门永汉镇蕉坑村
最奇异:“蛇松”,树皮为红褐色鳞片状,位于龙门南昆山
最壮观:“眼镜豆”,分生4条巨藤总长1005米,位于惠东古田保护区
最恩爱:连理红棉,位于西湖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