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棵古树集体大体检

为了让榕树自由呼吸,专家带队剥开混凝土,改铺上中间有孔的砖。黄华枝说,这好比改装成一个呼吸器,增加榕树呼吸和输送养分的渠道。

救治菩提榕:先壮士断臂,把枯萎染病的一半砍去;然后消毒止血,用固化剂、环氧树脂、少量水泥的混合物涂抹在表面;接着刮骨疗伤,将生长调节剂粘贴在伤口上促进生长。

文/ 记者刘幸

雨季来临,哪些大树易倒伏?广州古树名木身体是否健康?市林业和园林局着手对广州古树名木进行体检,目前公园第一批结果出来,405棵名木存在四大症状:一是呼吸不畅,二是营养不良,三是病虫害,四是外力损害,如钉钉子、台风等。市林科院用B超、打点滴、安装呼吸机等办法救治古树名木。已检查的405棵大树,整体情况良好,但凤凰木、南洋杉、白千层、构树等速生树种较容易出现内部腐烂的问题。

给古树名木“做B超”

广州先后公布了6批古树名木名目。其中第6批调查共登记古树名木10404株,约是此前已发现古树名木数量的10倍。至此,广州古树名木共11499株。

专家团队对古树名木进行调查时发现,市属公园大多建园时间较长,园内树木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长,很多都进入了衰退期,部分树木内部出现了中空或腐烂现象,加之受病虫害、白蚁等影响,一些树木在面临台风、暴雨等天气时容易倒伏或断枝,对游客安全构成威胁。

在广园东路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大院里,专家叶广荣向记者展示了给树木做B超的方法,并且找到了一棵“身体抱恙”的美丽异木棉。叶广荣在美丽异木棉齐腰之处插上超声波听诊器。他介绍说,健康的树木,与发生中空或腐烂的树木相比,超声波传播的速率会不一样,形成不同的扫描图片,一对比就知道美丽异木棉何处有问题。记者看见,此株美丽异木棉超过1/3的面积呈紫色,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孙中山手植树“患癌”

1912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黄花岗首次大祭七十二烈士时亲手种植4棵马尾松。如今,最后一株马尾松也已经无望复活。究其原因,是松材线虫病惹的祸。记者此前在黄花岗公园看见,管理方已经将“孙中山手植树”围了一圈,防止枯枝砸到游人。省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总站工程师林绪平告诉记者,松材线虫病可谓是松树的癌症,很难救活。

市林科院发现,公园很多地方硬底化了,这是古树名木营养不良和呼吸不畅的主要原因。如在中山纪念堂,记者此前看见,一株编号为672号、超过164岁的细叶榕只有不足5平方米的泥土可以呼吸和输送养分,周边全是水泥。

为了让榕树自由呼吸,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植保部黄华枝带领团队剥开混凝土地砖,改铺上中间有孔的砖。黄华枝说,这好比改装成一个呼吸器,增加榕树呼吸和输送养分的渠道。

凤凰木等4种树易腐烂

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说,市属公园大树检测(一期)项目已完成,共检测了6个公园的405棵大树。经检测,市属公园大树整体情况良好,但凤凰木、南洋杉、白千层、构树等速生树种较容易出现内部腐烂的问题;根据检测结果,相关公园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了修剪或砍伐处理。

在中山纪念堂东边有一株菩提榕,其中一枯枝遭遇白蚁侵袭而腐烂,雨水淋后,伤口面积扩大,整株都有灭顶之灾。不过记者昨日看见,该菩提榕一大半已被削去一半,表面还涂有黑色一层物质,但是整株树木树叶尚算茂盛,没有枯黄的叶子。黄华枝介绍说,已对其进行了4年多的救治——团队先给菩提榕壮士断臂,把枯萎染病的一半砍去;然后消毒止血,用固化剂、环氧树脂、少量水泥的混合物涂抹在表面;接着刮骨疗伤,将生长调节剂粘贴在伤口上促进生长,目前这棵树已经康复。

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公园大树、古树名木等检测相关工作,并结合检测结果分批开展排危处理,进一步加强公园绿化巡查工作,确保游客游园安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