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岁菩提树有专人照料

近段时间的几场龙舟水,让位于市区鳄湖路边、有着341年树龄的菩提树,越发生机勃勃。这棵枝繁叶茂的菩提树独木成林,千枝万叶抽了新芽,满树清香。惠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所副所长黄居华介绍,这是目前惠城区中心区最老的一棵菩提树。它的生长地,是惠州最古老的佛教寺庙之一——— 永福寺旧址。

被列入市古树名木名录,园林工人定期养护
古菩提树处在鳄湖路边一大片汽修店之中,被一个直径3米多的水泥花圃围了起来。树上挂着惠州市政府2006年立的身份牌:菩提榕,桑科,榕属,树龄333年,国家二级古树。树干一侧,有一树枝折断的痕迹。周围的居民说,这是去年强台风“天兔”惹的祸。后来,园林工将这根枝丫锯断,并对菩提树进行了养护。几场龙舟水后,菩提树长得郁郁葱葱,树影婆娑。黄居华说,惠州市树龄较长的菩提树较为罕见,永福寺原址上的这棵菩提树,已被列入惠州市古树名木名录,按照保护方案,有园林工人定期养护、施肥浇灌。
菩提树上结有一串一串的菩提果,据说菩提子所制佛珠为佛珠中的上品。菩提树因原产印度,在印度叫做毕婆罗树。这棵生长在永福寺旧址的菩提树,有的说是以前立在寺庙的山门,也有人说就位于永福寺大雄宝殿前。“按照惯例,菩提树一般是建在寺庙山门边,是供和尚在树下念经用的。所以,永福寺旧址应该就在这棵菩提树后面。”黄居华说。
当年永福寺被日军焚毁,菩提树却躲过了战火
据了解,永福寺创自唐宋,为惠州最古老的寺庙。当年香火盛极一时,声名远播。据清光绪《惠州府志》记载,西湖永福寺,创建于唐代贞观年间,是惠州最古老的佛教寺庙。永福寺香火鼎盛,历代都有修建,几经兴废。据记载,旧永福寺总面积仅有1500平方米,依丰山而建,面向西湖,建筑恢宏。从山下拾级而上,穿过山门,就是菩提树和钟楼、鼓楼。永福寺与同朝代建造的道观——— 元妙观隔湖相望,为西湖古八景之一——— “野寺岚烟”。
这棵菩提树是谁种的,已无从考证。只是,惠州人一提永福寺,就会说到这棵曾经在寺前的菩提树。清朝同治年间诗人刘桂年的诗句“菩提一树何年种,引得游人永福来”中,描述的就是这棵菩提树。在清代的西湖全图上,就清晰地在丰山脚下画有永福寺,寺边还画有一棵大树,或许就是这棵菩提树。
可惜,古寺逃脱不了日军的战火。相关史料显示,1941年5月抗日战争期间,惠州第二次沦陷,永福寺遭到日军野蛮轰炸和焚毁。镇守山门的菩提树却躲过战火,成为永福寺兴废的见证者。
文/图 本报记者朱如丹 方莲花 通讯员周少亭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