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幼植龙眼树

  花都市新华镇官禄土布村洪秀全故居纪念馆旁有一个池塘,碧水莹莹。塘边有一棵葱茏多姿的龙眼树(Dimocarpus longan).树高6.7米,冠幅14×12米。远看像一条苍劲的卧龙,有龙头和龙尾,树身披甲带鳞;"龙体"上有五条分枝,像五枝铁柱,挺拔轩昂;树冠浓绿苍郁,四季常青。

  据说,这棵龙眼树是洪秀全13岁(公元1827年)时种的。那时村里人鼓励农民在井边种树,一来可以起澄清井水的作用,二来谁种了长大定能成大器。当时洪秀全县试入选,心情非常高兴,便在井旁种下这棵龙眼树。

  洪秀全是一个有志气的人,从小用功读书练武,寄希望于仕途,以改变山区的贫穷面貌。后来在广西金田村率领农民起义,成为中国杰出的农民革命领袖。

  说来也巧,太平天国革命失败的那年,有一天龙眼树被雷电劈成两半,全树几乎枯死。当时清军两次来到官禄土布村诛杀九族,曾想挖掉与洪秀全有关的龙眼树,但见树已枯死,只剩一堆残躯,所以不想费这些人工,而告诫村民:"看谁再敢造反,就像这棵树一样遭雷劈死。"然而这棵树在村民的抚育管养下,以顽强的生命力,枯木逢春,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年年硕果累累,整个树形活像一条巨龙昂首翘尾,欲腾欲飞,顶天立地,象征着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国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参观洪秀全纪念馆时,特为此树写下这样的诗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