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山大榕卷狂澜

  在海丰县城东郊赤山路旁、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丰县总农会旧址(原天后宫)和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赤山的农会旧址(原灵雨庵)前面,有一株细叶榕(Ficus microcarpa),树高18米,胸围3.2米,冠幅东西25米,南北21米,树龄120年。此树看来并无奇特之处,但它却与中国农民革命运动有着密切关连。

  彭湃烈士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农民革命运动的领袖和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创始人。1922年夏,彭湃就在这棵大榕树下向农民宣传革命的道理,结交了一批知心的农民朋友。于1922年7月29日晚,在得趣书屋正式诞生了"六人农会",开创了海陆丰农民运动,领导海陆丰几万农民,反抗地主剥削的革命斗争。

  赤山大榕树成为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历史见证,后人在大榕树下,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彭湃无私无畏、勇于自我牺牲的革命精神。1963年,海丰县人民委员会将大榕树定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