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叶古榕垂青史

  在湛江市霞山区海滨一路与长桥码头路口交汇处,矗立着一株枝繁叶茂、古朴苍劲的垂叶榕(Ficus benjamina),当地又名金钱松,为桑科榕属大乔木。树高15米,冠幅12.8米,胸围4.7米,树龄为130年。

  此树雄锯大地一百多年,经历过侵略与反侵略的血雨腥风。据湛江市文化局出版的《湖光岩》记载,1898年法国侵略者一登陆,即把其侵略标志--法国旗挂在此树之端,向中国人民示威。紧接着便占领了附近的炮台,焚烧了郑屋村,肆意蹂躏我赤手空拳的同胞,千方百计展示侵略者的实力和淫威。因而理所当然地激起郑屋、南柳等村人民奋起反抗,自发组织起来,以梭镖、大刀、藤牌等作武器武装自己,誓与侵略者决一死战。法国侵略者自感势孤力薄,便借刀杀人,将其从安南雇佣而来的兵丁编成"蓝带营",作为镇压我抗法同胞的帮凶。在一次你死我活的战斗中,郑屋村三名抗法义士不幸牺牲。毫无人性的侵略者竟把我死难同胞血淋淋的头颅悬挂在榕树枝上示众,企图恐吓我善良的人民。谁知事与愿违,反而进一步点燃了我同胞复仇之火。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郑屋、南柳数十名村民手持钢刀、梭镖,埋伏在敌营周围,把锯成短筒的青竹放置在敌营门口,便马上点燃鞭炮,诱敌出门。果然有三名"蓝带营"士兵闻声而出,正踩着滑溜溜的竹筒,一个个滑倒在地。说时迟,那时快,严阵以待的村民一跃而上,手起刀落,砍下了他们的首级,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将头悬挂在榕树枝上,以示以牙还牙,反抗到底,决不屈服,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可侮的英雄气概,对侵略者起了震慑作用。这个悲壮故事,广为流传,垂叶榕这一常青树成为爱国主要教育的标志。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