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荔今犹建

  在新兴县龙山国恩寺左侧的园林中,有一株由六祖手植的树龄有1300多年的荔枝(Litchi chinensis),现树高18.20米,胸围3.72米,树冠投影面积126平方米。

  六祖,法名慧能,又名惠能(公元638年~713年),俗姓卢,唐代新州(现新兴县卢村)人。曾以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而得第六代祖。后旋即南下,几经风险,于唐仪凤元年(公元676年)到广州法性寺(现光孝寺)正式削发为僧,后转到曲江宝林寺(现南华寺)弘扬佛法。晚年带领弟子回到新州报恩寺(现国恩寺),在这期间,种下那棵荔枝树。清嘉年庆九年(公元1804年),举人陈在谦曾以树作诗,曰:"龙山侧生枝,仍傍卢公墓(注:慧能父母坟),吾师手所植,树老早不蠹。一千二百岁,旷劫等闲度,云何太支离,亦抱维摩痼。独有横出枝,翩翩入云雾,仲夏火实骈,时闻天香吐,珠胎剖晶莹,中乃万象具。玛瑙盛玉碗,倒与法供布。一倡明心性,菩提本无树,岂系口腹图,翻为身后住,树也本不住,师也本不去。吾且食荔枝,佛也本不喻。"

  此树经历千载风霜,几经枯叶又萌发新芽,如今树干虽然空心,但枝叶旺盛。近年来,随着国恩寺的修复,对那棵荔枝加强了管理,时有结果实几十斤,丰年近百斤,为逢时珍贵佳果。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