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光寺前生死柏

  柏木(Cupressus funebris),又名垂柏、柏树,为柏科常绿大乔木,是我国特有树种。广植于名刹古庙、庭园名胜、城镇学校和乡村宅旁,是优良的庭园绿化树种。

  在梅县雁洋镇阴那管理区的灵光寺大门前,有两株古柏,是灵光寺开基始祖唐代高僧潘了拳所植,已经历了1100多个春秋。

  这两株古柏一死一生,左右相对。据《阴那山志》记载:右边一株柏树死于公元1664年,英年早逝,但时隔330多年,至今依然矗立不倒,枝干不朽,傲指长空,犹如神龙献爪。左边活着的一株柏木,气势雄浑,苍翠欲滴。据测算,活柏高28.6米,胸围4.7分;谐振动诡力26.5米,胸围2.4米。一枯一荣,相映成趣,也深富哲理。世间万物有盛衰荣枯,树木群体中也经历适者生存、劣汰优胜、跌宕曲折的发展过程。因此,生死柏的出现,并不是神秘的。

  古人咏柏诗颇多。杜甫诗云:"孔明庙前有老柏,柯如青铜根如石。霜皮溜雨四十围,黛色参天二千尺。"司马光也赋诗:"红桃素李竞年华,周遍长安万万家。何事青青亭下柏,东风吹尽亦无花。"事实上,柏木有小花,只不过没有红桃素李那样艳丽罢了。邃古以来,柏树是长寿吉祥的象征。游人驻足在灵光寺的古柏面前,尊祟之意,油然而生。
  人们在厚爱古柏的同时,热心栽植幼柏。近几年来,梅县有关单位和海外侨胞在通向灵光寺的小径两旁,新植劲柏300多株,作为古柏的后继者。这些幼柏,英俊、又不失妩媚;静谧,而富有生机;葱茏,尤惹人钟情。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