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岛上“招兵榕”

  在南澳县深澳镇政府大院前,生长着两株高大的榕树,左侧一株就是蜚声中外的"招兵榕"细叶榕,Ficus microcarpa)--民族英雄郑成功350年前在此树下招兵起义而得名。

  明朝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南澳城设于深澳镇。由当时副总兵晏继芳主持兴建了总镇府,又称总兵府。"招兵榕"于建深澳总兵府时种植,距今已420年。1647年,郑成功在此树下张榜招兵,检阅起义官兵,成为这位民族英雄光辉一生的起点。从此,深澳成为郑成功抗击清军、收复台湾的重要基地。后来该树被誉为"招兵榕"、"点将树"。"招兵榕"虽历经沧桑,但仍枝叶茂盛,苍劲挺拔。现树高20米,胸围13.9米,冠幅24×30米,树干为气根包围,呈三角形状,需10人才能合抱。其基部盘根错节,凹凸崎岖,扁平处如战舰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起突处又象矗立地面的指挥亭,令人拍手叫绝。1991年,深澳镇政府为郑成功"招兵榕"立碑,古榕倍添新韵。

  1993年,南澳县政府决定在深澳镇址重新筹建具有明朝特色的总兵府。在招兵榕附近,县文化部门砌起了碑廊,镶嵌着明、清代名人的墨宝、文物古迹碑记等。古榕前面,架着鸦片战争期间制造的抗击英国侵略者的两门4000公斤和3000公斤的大炮。"招兵榕"现已列为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点保护古树,也是汕头市重要旅游风景点。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