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上独古榕

  在国人瞩目的中英街上,屹立着一棵令人垂注的古榕,树高13米,胸围3.6米,树冠投影面积25.7平方米。这是植于1893年的细叶榕。细叶榕(Ficus microcarpa)属桑科榕属的常绿乔木,能抗强风、抗大气污染,生命力极强,是热带亚热带园林绿化树种的佼佼者。慕名进入中英街的人们,都在这棵树龄已达104年的古榕底下鱼贯穿梭,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深圳市沙头角镇与香港新界交界的中英街,虽然只有250米长,4.5米宽,面积0.12平方公里的边陲小街,但有着奇特的历史。1898年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新界",为期99年。在划定界址时,这里竖起7个不足1米高的石头界柱。界桩两边的人,在这搭铺做生意,惨淡谋生,岁月艰难,寒来暑往,逐步形成了街北为英、街南为中的中英街。古榕恰好长在一个石头界桩近傍,位于深圳界内,树冠则伸向香港一侧。

  树干苍劲,绿叶婆娑的古榕,饱尝百年沧桑。它是英国逼清租地的见证者;是小街两边的中国人,同创商业繁华街,共享同胞手足情的见证者;也是香港1997年雪耻回归祖国的见证者。

  这一古榕,是中英街上独有的一棵常青树,是活的文物,深圳市人民政府极为关注,于1993年7月26日挂牌保护,使之倍添风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