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310年黄牛木古树长什么样?

  你知道吗?在信宜市朱砂镇文华村,有一棵310多年的古老黄牛木,它的叶子与寄生的植物叶子,可用于制作茶叶,并有药用价值。

图片

▲树身及枝桠有小藤蔓缠绕

  这棵古树的主干粗壮、褐黄,上面挂着一个茂名市政府颁发的国家古树保护二级古树的牌子,上面写着树龄:310年,这棵树枝繁叶茂,树身及枝桠有小藤蔓缠绕,与龙眼树等树木相依相偎,构成了美丽乡村小景

图片

▲310年树龄的黄牛木

  据信宜市关于古树名木的记载,这是信宜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黄牛木。现场一位村民没法合抱,然后用尺子测量,树干周长达2.4米。村民们表示,黄牛木生长速度缓慢,而能长这么大实属罕见。

图片

图片

▲树干周长达2.4米,一个人没法合抱

  黄牛木的叶子,叶片椭圆形至长椭圆形或披针形,在微风中沙沙作响,缓歌缦舞,形成了独特的风景,记录着漫长的乡间岁月。朱砂镇文华村村民俞伯说:“以前,村民们感冒、发热、咳嗽、声嘶、中暑时,用嫩叶作茶饮用,治疗十分有效,还有解暑热干渴作用。村民跌伤了,也用叶子祛瘀消肿,效果很好。”

图片

▲黄牛木的叶子呈长椭圆形或披针形

  据了解,这叶子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消肿、利尿等功效。因此,曾经每到春天吐芽时,有村民采摘,制作成茶叶,而树上的寄生茶也是绝佳的饮品,深受人们的喜爱。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