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拾翠洲上拾春意 寻找荔湾区沙面岛上“绿光”

  古樟树、细叶榕、大叶桉……沙面岛上,过千棵苍绿树木,已经成为拾翠洲上一道亮丽的名片。百年老树甚至聆听过沙面未成岛前的渔舟唱晚,每一枝一叶都诉说着百年沙面的历史沉浮。

  3月13日,寻找城市“绿光”——拾翠洲古树探究活动在沙面岛上举行,旨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共同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绿色资源的理念,形成人人都是古树“观察员”的氛围,助力美丽沙面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齐当观察员,古树来体检

  目前,岛上有1000多棵不同品种的树木,其中在册的古树137棵,是广州市古树最为集中的城中区域。

  为了让大家更系统地了解古树,荔湾区沙面街道发起了古树“观察员”征集令,发动岛上企业,学生,住户,游客加入古树观察行列,架起一座树木爱好者与园林工作者的桥梁,带领大家学习如何观察古树,了解古树相关的系列知识,让大家一起成为守护古树生存的“观察员”。   

  活动以“门前古树观察员”为主线,精心挑选岛上6株树龄超过150年的古树开展观察记录活动,树种涵盖了樟树、榕树、桉树以及假柿木姜子。

  星巴克员工KK是本次活动的其中“观察员”,活动上,她一边听取园林工作者的介绍,一边在资料卡片上作记录虽然在岛上工作,但是她对古树的认识不多,能有这样的机会亲近大树,她十分珍惜。她表示,“学习之后,会向游客介绍,把沙面宝贵的一面分享给大家。”

  活动上,还来了几位“小观察员”,他们是沙面小学的学生。平时,他们有各种机会了解岛上的植物,本次,他们加深了对岛上古树的认识,回校当好宣传员,向同学们讲述如何保护好岛上珍贵的资源。学生邱瑾晖说:“今天学习了观察古树健康的科技方法,知道了大树故事,以后我能更好地向大家介绍岛上的古树。”

  沙面大街54号门前的一株树龄达到338年的古树成为了本次活动的首站,活动邀请到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毕可可和高级工程师叶少萍、李铤,他们使用“picus弹性波树木断层画像诊断装置”和“TRU树木雷达”等仪器设备,为古树“照B超”、“拍CT”,确保对古树的评估更加科学准确,让观察活动更具“专业性”。

  闻香识沙面,香樟话乡愁

  在沙面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香樟树更是成为了代表性的植物之一,被当地人民称为“沙面香”。

  “沙面的香樟树已经成为了这个地方的一张名片,它代表了沙面这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也代表了人们对家乡的眷恋和思念。因此,我们应该珍惜这些古老的树木,保护它们的生长和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这些树木的意义和价值,从而营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氛围。”沙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市园林局每年安排人员对岛上的137棵古树进行专项保护。“根据树木等级,我们会有专人对古树进行健康评估。比如一级保护的古树,每个季度会评估一次。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进行相对应的保护措施。”“树木医生”介绍道。

  打卡古树护照,讲好古树故事

  本次寻找城市“绿光”——拾翠洲古树探究活动,还组织了“古树护照”盖章打卡活动。

  “‘古树护照’盖章打卡活动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来到沙面参与其中,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古老的树木的重要性和价值。”参与活动的荔湾区人大代表、白天鹅宾馆驻店总经理林镇海表示,在店内设置盖章打卡点,既可以提升大家作为沙面“主人翁”的意识,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商家处消费和体验,实现了文化与消费双赢的效果。

  据了解,打卡活动将从3月14日开始,持续一周,热爱古树的市民朋友可以在此期间来到沙面进行拍照打卡。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讲好古树名木故事,营造热爱、珍惜、保护古树浓厚氛围,有助于增强全社会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和热情,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和监督,形成古树名木保护的合力。”荔湾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