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推动林场文明 科技改变林业发展

  淳安县坪山林场始建于1978年9月,前身为青溪区坪山会战区、青溪区坪山农场、淳安县柑桔研究所、淳安县坪山林果试验场。1995年1月14日省政府(1995)17号文件批准为国有林场。————这里就是我青春奋斗的起航地,也是我见证林业信息化引领现代林业发展的初始地。

  每当回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至今我的内心仍百感交集,我的思绪顿感犹如一骨潮流波涛汹涌的向外奔流直下,那景象仿佛就在昨天。

  报到的第一天,离场部3公里的道路是坑坑挖挖,弯弯曲曲,车子驶过后就会飘起一波波尘埃仿佛在为你遮挡面纱。一到场部门口,首映入眼帘的是一幢二层楼砖块房,建筑面积也不过是80平米,看上去还算有点“新”,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职工宿舍楼。再走近一点,则是一排低矮破旧的泥墙房,有5间左右,每间建筑面积25平米,能清晰地看到个别泥墙房上有“雨珠姐姐”拜访过留下的足迹,不成熟的我当时就在想,这房子是干嘛用的?能住人吗?比我家的家禽房还差劲啊,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职工私人的“御厨”。紧接着,再往前隔2米之余的地方就看见了挂着淳安县坪山林场牌子的办公楼,虽然也是二层楼,但他与前面的房屋兄弟们相比,则显得格外高大,一入眼就能够知道他是大家的宠幸,这也将是我人生梦想起航的初始地。

  一看到我的到来,场领导及相关科室的同仁们个个如亲人般笑脸满面地出来迎接我,那一刻将我内心的一切担扰和忐忑都化为乌有,在余文忠场长的引领介绍下,办公室主任唐逸平把我带到早就为我准备好一张当时仅完好的办公桌前,并把我带到办公楼二楼一个仅20平方米的小房间告诉我说这就是我未来的窝居,然后就把营林生产科的商顺英大姐介绍给我认识。从此,我就在商顺英大姐的带领下开启了我的绿色之路。

  在我的印象当中,经营面积少,经济底子薄,人员多,矛盾多,工作效率低是当时的淳安县坪山林场最真实最鲜明的写照,这也可能是被全省列为国有林场贫困林场之一的原因吧。林场经营面积13879亩;林场主要经济来源,以木材、干水果、第三产业为主,全场年低微的总经济收入中,木材占48.3%,干水果占16.9%,第三产业占34.8%;场职工54人,其中场管理人员8人,承包果园职工46人(双职工居多);毗邻村村民侵占林地,乱占滥伐事件时有发生。由于管辖范围内80%的森林面积都是分布在千岛湖东南湖区水域各个岛屿上,平时护林和生产经营,交通及不方便,只能以水路为主,当时还有12户双职工家庭长年都分别散居住在各个岛屿上以承包果园为生计。

  每天一大早,商顺英大姐在自家“御厨”用完膳后,她那响亮的吆喝声便会在场办公楼附近响起:“红霞,吃好了没?咱们今天去桔园修枝嫁接……”而此时的我,不是早饭刚下肚就是手里拿着金灿灿地油条正在食堂里啃着。由于刚参加工作,只要一听到呼喊自己的名字,就带着满满地的工作激情和充满青春色彩的绿色情怀兴奋地冲出办公楼,与商顺英大姐开启一天又一天劳累与充实,艰苦与快乐的工作之旅,天天是早出晚归,根本没有什么按时上下班的时间观念。

  曾记得有一次,近30名职工所承包的果园合同即将到期,而承包职工需根据果园的年生长量向场里上缴果实产量才能签订合同,为在短时间内能够完成1200余亩以柑桔为主果园生长状况、大小株数以及估算出每年的年均产量等工作,我和商顺英大姐那是起早摸黑,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绵绵细雨,白天基本上每天都穿梭于柑桔园中在摸底调查,身上的衣服和裤子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晚上回场还得用手抄写整理内业,由于当时林业生产信息技术的欠缺,整整用了近1个月的时间才得以完成。

  还有一次,那就是参加二类资源调查和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工作。场领导考虑到我是林业专业毕业的,便让我跟单位里的学长一起参加了二类资源调查工作。当时坪山林场没有任何林业信息技术设备,为了核实图纸勾绘林班和小班,也是早出晚归跑遍辖区13879亩的每一个山头、每一道山沟、每一块林地,有时为了看清某小班的林分和林种,翻山越岭到另一边的同时还得将前面看到过的小班位置、面积、林种等熟记于心,每到一处都得靠手勾绘,一到晚上便将绘好调查好小班因子进行整理。编制森林经营方案资料也完全是用手稿写的,包括土地面积统计表、各类面积、蓄积表等多种表格都需要自己在稿纸上画好,然后再拿到镇上的打印店去打印,自己还得坐在旁边校对,一坐就是半天,有时因打字店生意好,一坐就是一整天。以前这样的工作效率与林业信息技术发展后的今天相比简直就是天渊之别。

  还有……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中,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无中生有,已成为林业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信息推动林场文明,科技改变林业发展的新时代已到来,让林业人看到了希望,让全民意识到了生态的重要性,让全社会享受到了“两山”的福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紧随着林业信息化不断完善的创新,坪山林场的林业发展和工作效率与创新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走进刚满40周年的淳安县坪山林场场部,一片初具现代化国有林场的景象迎面扑来,优美整洁智能信息化的办公环境,错落有序合理的绿化布局,休闲观光园、林海酒店、林海农庄等一系列观光旅游项目、农家乐项目等设施一应俱全,宽阔的场部门前停放着一辆辆整齐的小汽车。场部大门的外墙上挂着“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和“浙江省文明单位”显得格外耀眼,坪山林场也正逐步地与现代化国有智慧林场接轨。

  林场经营总面积15547亩(不包括插花山面积4567亩);2018年全场总收入516.23万元。林场主要经济来源,完全以第三产业为主,第三产业占全场总收入的48%,第一产业(木材、干水果)仅占2.8%;职工总人数55人,其中在职职工20人,退休人员35人;与毗邻村村民融为一体,亲为一家。为方便管理分布在千岛湖东南湖区水域各个岛屿上的森林资源,安排专职护林员2人,紧急时刻使用摩托艇,平时用2只挂机船巡查;原来所有承包果园的职工都幸福地住进了2006年建造的职工集资房。完全改变了原来经济底子薄,人员多,矛盾多的工作局面。近年来,坪山林场全体干部职工持之以恒的努力走“守青山,护绿水”之路,通过如沐春风的国有林场改革,摘掉了贫困国有林场的帽子,先后荣获了省级先进3个,市级各类先进8个,县局级各类先进30个等多项荣誉称号。

  网络的传播,计算机的应用,GPS的定位,无人机,遥感影像等等这些林业信息设备,为林业人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方便和高效,无论是在内业管理还是外业作业上面都能融会贯通,同时,也助推了林业的长足发展。林业信息化建设已使坪山林场从无网络、无设备、无应用的“三无”到有基础设施、有数据库、有平台支撑、有应用系统、有标准规范体系的“五有”转变。如今的森林二类资源调查工作,改变了每一张图全靠徒手绘、每一样资料用手抄写格局。通过GPS定位在平板上根据原有的小班、树种等数据进行勾勒,大大节约时间、成本、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林业资源数据“一套数、一张图、一盘棋”管理。内业办公管理也基本属于自动化,完全脱离了为打印资料一坐就是一整天的尴尬局面。总之,林业信息化为林业的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林业信息化的发展释放了“无线网络传播”的潜力,激发了“林业生产科技发展”的活力,做足了“全民齐参与护生态”的文章,盘活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林业信息化新征程”这盘棋,更让基层林场的发展有了新的活力。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