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颁给盛放杜鹃

  从2005年到2019年,从零星开花、景观退化到杜鹃盛放、花漫梧桐,深圳林业科研人员跋山涉水、科技攻关,成功营造了世界级毛棉杜鹃花海景观,打造了“美丽深圳”的闪亮生态名片。

  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会堂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2018年度和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的《毛棉杜鹃生态景观林营造新技术及应用》,荣膺2019深圳市科技进步奖社会公益类一等奖。

  “梧桐山风景区不仅是市民登高游览的胜地,也是深圳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深圳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深圳版图的‘绿宝石’。”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主任王定跃表示,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他们于2005年底启动了世界独有的高山杜鹃“城中花海”培育计划。

  梧桐山风景区地跨罗湖、盐田、龙岗三区,总面积42.04平方公里。为了全面掌握杜鹃花资源的情况,林业科研团队爬山涉水,风餐露宿,走遍了梧桐山的各个山头。调查发现,梧桐山海拔90-880米的山体均有毛棉杜鹃分布,其中以400-700米山顶区域蕴藏的毛棉杜鹃资源最为丰富,数量达5万株之多,集中分布在小梧桐山杜鹃谷、万花屏、大梧桐、泰山涧、罗龙径山坡等区域。次年开花季节发现,小梧桐山路边少部分毛棉杜鹃零星开花,其它地方的毛棉杜鹃基本不开花,没有形成良好的观赏景观。不少片区的杜鹃等花卉由于缺乏养护和抚育,生存状况不佳,开花比例退化。

  为此,梧桐山风景管理处联合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展开了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从生态景观林理论、毛棉杜鹃生态景观林营造与抚育新技术、毛棉杜鹃开花机理研究到毛棉杜鹃菌根化育苗、繁殖技术和杂交育种以及可持续经营管理等实践,10多年来,我们成立了一支专业抚育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对梧桐山的杜鹃景观林进行全面的抚育提升工作。”王定跃说。

  一方面,科研人员通过到各地引种,建立了梧桐山杜鹃种质资源库,3年共引种杜鹃花属植物700多种5万余株,品种数目居内地之首。另一方面,科研人员攻克了毛棉杜鹃的繁殖技术,包括播种、高压、组培、扦插繁殖等,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培养了大批量的毛棉杜鹃种苗,为梧桐山毛棉杜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通过将毛棉杜鹃进行杂交,改变花色、引种下山,培育出了可以在城市种植的杜鹃新品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梧桐山风景管理处在风景林营造方面取得了卓越的实践成果:2005年在国内创造性地开展毛棉杜鹃景观抚育;2006年起陆续攻克毛棉杜鹃无性与种子繁殖技术,首次大规模培育毛棉杜鹃苗木并成功归林种植;2007年开展杜鹃花引种与杂交育种研究;2008年面积20公顷的“杜鹃谷”景观成为深圳一大胜景。目前,梧桐山风景区已成功引种杜鹃花700多个品种,成功选育杜鹃新品10多种,园艺品种居全国之首,同时形成了一整套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技术体系。2019年,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春天,你若来小梧桐山,肯定会被山谷里壮观的毛棉杜鹃花海所震撼。”王定跃说,从原来的零星开花,到灿若云霞,每年1-4月的梧桐山杜鹃花海已成为深圳最壮丽最震撼的原生态森林花海景观。从2016年到2019年,梧桐山风景区已成功举办4届梧桐山毛棉杜鹃花会。花会活动以梧桐山自然风光与毛棉杜鹃原生态群落景观为依托,同时结合摄影比赛、文艺活动及自然教育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梧桐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内涵,打造深圳生态品牌。2018年央视新闻频道《可爱的中国》直播了梧桐山毛棉杜鹃的绽放盛况,向全国观众一展深圳毛棉杜鹃花海的壮丽风采。2019年3月的梧桐山毛棉杜鹃花会开幕式上,由蒋开儒和李海鹰联手打造的《梧桐杜鹃》新歌首发,为梧桐山杜鹃花海再添文化气质。

  为了满足市民和游客赏花和登山健身等综合需求,特别是全方位多角度地观赏毛棉杜鹃花海,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还在毛棉杜鹃最集中的杜鹃谷和万花屏景点修建了赏花步道。步道的修建不仅参考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还借鉴香港郊野径、远足径和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建设经验,更重要的是遵循保护自然环境的原则,使用山野石头,顺山势而筑路。

  “我们有更宏伟的‘杜鹃梦’。”王定跃说,“梧桐山风景区2018-2019年已经完成春鹃园、夏鹃园、映山红园、羊踯躅园等杜鹃园的建设,2020-2021年还将建成高山杜鹃园,同时继续抚育和增加种植、深化研究,进一步扩大毛棉杜鹃花海规模。我们希望,梧桐山杜鹃景观未来成为‘美丽中国’‘美丽湾区’的世界级生态名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