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科技赋能守护红树林,打造亮丽生态名片

  绿树葱茏,植被繁茂,飞鸟蹁跹而舞,在高密度超大型现代化的深圳,一片湿地维系着城市与自然的平衡。走进深圳市福田区红树林生态保护区,黑脸琵鹭姿态优雅、黑翅长脚鹬嬉戏打闹、大弹涂鱼活蹦乱跳……生机盎然的湿地生态景象映入眼帘。

  拥有数百种生灵的美丽栖息地

  深圳市福田红树林保护区是唯一地处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67.64公顷,红树林蜿蜒曲折,长约6公里,生态资源丰富。据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胡柳柳介绍,目前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拥有高等植物249种、记录到的鸟类超过260种、红树植物共有19种,具备无可替代的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

  科技赋能,实现智能化管理

  近年来,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注重智慧化建设,坚持科技赋能,实现红树林生态保护工作的智能化管理,为打造“绿美深圳”、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贡献智慧。

  智能水闸就是其中的一个创新手段。据胡柳柳介绍,鱼塘进水口的位置都位于地势比较高的地方,潮水要涨到2米以上的时候,才能自然进入鱼塘,传统的水闸全靠人工守着,由于深圳湾为不规则半日潮,每天涨退潮时间不同,增加了人工调节水位的难度。

  “智能水闸安装有水位感应,管理系统对接了天文台的潮汐情况,我们设置了水闸和鱼闸两道闸。”胡柳柳表示,鱼闸和水闸唯一不同的就是,挡水板是密集的网眼,放水的时候,只允许水出,鱼虾就被留在了塘内。

  “通过水闸这一个自动控制来自动感知水位,进而调节基围鱼塘的水位,可以满足水鸟栖息的要求。”胡柳柳说。

  如今,智能水闸的设立,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动动鼠标,就可以启动水闸或鱼闸,而且高清摄像头让进出水的过程可视化,便于及时发现问题。“真是非常高效。”胡柳柳说道。

  除了智能水闸,近年来保护区对鸟类数量、鸟类的识别方面也实现了智能化的监测。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红树林的自然生物,保护区通过4K高清全景摄像视频监控设备和云台摄像机,实现生物在线直播、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测。市民通过手机端在央视频“秘境之眼”便能关注红树林的鸟类活动。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