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一项目获首届全国林草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三等奖

  在2023年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期间,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首届全国林草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由省林业局推荐的“近红外油茶籽快速检测仪器研发”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悉,该项目由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选送,研发的便携式油茶籽质量分析仪采用近红外透射光栅技术 (NIR) ,可快速检测油茶籽中水分、脂肪等品质成分指标,具有操作简单、无需额外试剂耗材、检测时间短、便携等优点,适用于油茶籽现场收购、仓储等多个环节,可快速辨别产品品质,极大地便利了林农和茶油加工企业,可有效助力油茶产业发展。

  近三年来,省林业局组织在全省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监测食用林产品及其产地土壤共14300多批次,其中省级监测6000多批次、地市级监测8300多批次;监测品种涉及油茶籽、竹笋、澳洲坚果等主要食用林产品20多种,覆盖了全省除深圳、珠海以外的19个地级以上市的75个县(市、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该监测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食用林产品生产者的质量安全意识,推动食用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保障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有力促进我省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健康发展。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