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 | 冬季苗木防寒攻略,抗寒无死角!

  立冬后,昼夜温差加大,寒流频繁来袭,小伙伴们有秋裤、棉袄、暖气三件套过冬,扮靓城市颜值的苗木可还冻着呢!不过别着急,其实苗木也有独特的过冬技巧,一起来看看~

  苗木遭受寒害的后果有以下几种:

  ①低温引起寒害:苗木组织含水分较多,其保护组织较差,当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时,细胞原生质就会脱水而冻结,破坏了细胞组织,导致死亡,如木香、木槿等。有些苗木在冬季或早春出现烂根、枝干脱皮、溃烂等,也属此类。

  ②生理干旱引起寒害:冬春多寒风,致使苗木大量蒸腾水分,而根系又因土温较低而未能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导致苗木的水分供不应求,出现干梢以至枯死现象。这种因生理干旱而造成的寒害较普遍。

  ③土壤冻结引起寒害:冬季,潮湿黏重的土壤常因结冻而开裂,将苗木根拉出土面或拉断,冻拔后的苗木再经风吹日晒,就会干枯而死。

  预防寒害的措施有以下几种:

  ①覆盖法:在霜冻到来之前,用草或落叶、草席、蒲帘等将苗木完全覆盖起来进行防寒。

  ②培土法:进人冬季休眠的苗木,可在苗木根部堆土或在距根部10-15厘米处培成弯月形的环土堆。

  ③熏烟法:有霜冻的夜间,在苗床的上风,每亩分散地设置3~4个发烟堆,当温度下降有霜时,即可点火熏烟。尽量使火小烟大,保持较浓的烟雾,持续1小时以上,日出后若保持烟幕1~2小时,效果更佳。熏烟可提高地表温度,有效地防霜冻。

  ④设防寒障:对规格较大而又怕寒风的苗木,如雪松、龙柏、玉兰等,可在苗木的西北方向设立风障。防寒有效距离为防风障 高度的10倍左右。

  ⑤灌水防寒:利用水的比热较大、当水冷却结冰时能放出潜能的特性来进行灌水防寒。灌水可使土温提高2摄氏度以上,人冬前灌足底水可以防寒,春季有霜冻的夜晚,可用灌水来防霜冻。⑥塑料棚防寒:使用塑料薄膜搭成塑料棚防寒。方法是:用竹片、木棍等做成弓形棚架,架于苗木上;然后将塑料薄膜盖上,拉紧埋好。但需注意塑料棚易被风吹折的问题。

  ⑦涂白防寒:将苗干涂白可以防风、抗风、减少水分蒸腾。涂白后白天能反射日光,使温度不致太高;夜晚又能使温度不致过低,因而昼夜温差较小,起到防寒作用。涂白除防寒外,还可预防病虫害。涂白的苗木再结合其他防寒措施,则防寒效果更好。涂白剂原料为5千克石灰、1千克硫磺粉、1千克盐、2千克面粉和50升水。先用少量水将石灰调成糊状,加入面粉搅拌,再加入盐和硫磺粉,最后加足水并拌匀,即可使用。如涂白剂过于黏稠可加温水稀释。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