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松国家创新联盟2024年度会议召开

  2月27日,南方松国家创新联盟2024年度会议在广东台山举行。会议回顾了联盟创建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南方松树产业的研究、生产、市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提升南方松树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联盟新成员授牌仪式、种植纪念林等活动。

  来自广东省林业局、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台山市委市政府、台山市林业局等单位的各界代表,以及全国各地37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计11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南方松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龙永彬主持。

图片

  会议指出,联盟创建以来,主动对标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社会各界需求,着力破解人工林培育、松木加工、松香与松节油深加工技术等科技难题,以科技创新支撑企业和生产单位的发展,密切衔接生产应用,有针对性开展科技攻关,并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致力于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今年是台山市红岭种子园建园60周年,会上,联盟单位台山市红岭种子园现任场长林昌明与参会单位共同回顾了种子园60年发展历程。自20世纪60年代我国首个湿地松无性系种子园在台山红岭种子园建立以来,广东几代林业职工、企事业单位人员接续奋斗,在松树遗传改良、良种繁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突破,为不同历史阶段的林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盟秘书处在会议期间还向与会代表们汇报了联盟创建以来的业绩及2023年工作进展情况。依托联盟平台,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省内外多家单位持续开展松树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新种质创制、广泛测定等研究,持续开展有性与无性相结合的扩繁技术研究,启动主要造林松树松材线虫病抗性选育研究等一批重大项目,并依托良种基地向南方各省区推广良种、苗木,在协同创新、产业带动、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取得佳绩。

  2021年,以联盟10家单位联合申报的成果“南方主要松树脂材两用新种质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联盟理事长单位获得首个审定的湿加松国家级林木良种,成员还获得丁颖科技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为我国南方松树种业发展、广东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了科技成果与人才队伍的有力支撑。

图片

  接下来,南方松国家创新联盟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南方松树种业与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联盟将积极开展科普宣教活动,提高社会对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利用的认识,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绿色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