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岭的明星物种——黄腹角雉

  黄腹角雉是中国特有雉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南岭的明星物种。在南岭分布区域狭窄,数量稀少。

  黄腹角雉与白鹇、白眉山鹧鸪均是雉科鸟类,平时都是在深山密林里的各自区域活动,且难得一见,而在南岭的某些地方,这三种鸟却能同时出现,和谐共处,亲如一家。

  黄腹角雉栖息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亚热带山地树林里,喜欢阴暗和云雾天气,常在茂密的林下灌丛和草丛中活动。

  黄腹角雉有时也会上树休息或觅食,主要以植物的茎、叶、花、果实和种子为食,也吃小昆虫和虫蛹、虫卵。

  每年3-5月是其繁殖季节,雄雉一般早于雌雉进入发情期,经常主动向雌雉展开爱情攻势,标志性的表现就是蓬松全身羽毛,显得更加高大威猛;倾斜身体围绕雌雉转圈,360度展示健美身材,以求佳偶青睞。但雌雉往往较慢进入状态,不会轻易接受雄雉的爱情表白。

  黄腹角雉在春天繁殖期时,雄鸟占据一片山林,在清晨发出“哇……哇……嘎嘎嘎嘎嘎”鸣叫声,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发情时雄鸟喉下的肉裙膨胀下垂,显现鲜艳的朱红色,翠蓝色的条纹纵横交错,远看好像繁体“寿”字,故又称“寿鸡”。头上那一对翠蓝色的肉角,挺直突出,更加锃亮。雄鸟有一套复杂的求偶炫耀,非常有趣。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雄鸟发情时肉裙与肉角的展示作了生动逼真的记述,并以此特性而命名“吐绶鸡”。

  黄腹角雉的自然繁殖能力极低,天敌危害严重,再加上栖息地缩小等原有,数量非常稀少,现在在广东仅分布于粤北山地。黄腹角雉是山林里美丽而独特的精灵,虽然有点呆笨,但是鸡妈妈很护雏,遇到危险也会跳出来保护黄腹角雉宝宝。如果你在深山里见到它,不要伤害它。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