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岭① | 这座“南天门”,是北回归线上无数生物的家!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南方+新闻客户端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探秘南岭》正式在南方+客户端上线,目前首期全网播放量已突破10万,数据还在继续增长!《探秘南岭》系列微纪录片共8集,系统介绍广东通过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网将持续为大家推送该系列微纪录片,敬请关注!本期的主题为《北纬25度的家》

  北纬25度线自西向东环绕,共有四片全球知名的沙漠,但在我国却是层峦叠翠、四季常青的南岭,它蔓延数千里,横亘在湘、赣、粤、桂、闽之间

图片

  如今,南岭国家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创建,规划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它吸纳韶关和清远自然资源精华,如同一座珍稀的宝库,诸多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以此为“家”。

图片

  走进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你可以近距离接触到起源古老的孑遗植物,同时感受到种类繁多的生物物种。比如每到冬天都会分泌出一种白色防寒物质的“蓝松”,或是集颜值和气质于一身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鹇,或是在山路上漫步的中国体形最大猕猴藏酋猴......

图片

  根据记载,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记录野生高等植物313科4748种,其中不乏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如仙湖苏铁、南方红豆杉、小叶红豆等,在已建成的国家公园中,植物多样性最丰富。同时,记录野生脊椎动物39目722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鳄蜥、莽山原矛头蝮、穿山甲、豹、黄腹角雉等赫然在列。

图片

  此外,园内还保留着诸多古驿道、驿站、古桥等,见证和传承岭南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譬如粤北的梅关古道,是古人为了穿越南岭而开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

  跨越五省区,生机盎然的南岭创造的不仅是丰富多样的生态风景,同时也是无数珍禽异兽和人类自身的“家”。开展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既是为万千生灵保留自由生长的栖息地,也是为自己和子孙后代打造一片绿美山川,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已成为当地居民和林业工作人员的共识。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