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岭② | 700种脊椎动物、5000种高等植物,为什么它们都钟爱这里?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南方+新闻客户端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探秘南岭》正式在南方+客户端上线!《探秘南岭》系列微纪录片共8集,系统介绍广东通过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本网将持续为大家推送该系列微纪录片,敬请关注!本期的主题为《珍禽乐园 异兽之家》。

  在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内,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体现在方方面面。南岭虽然平均海拔仅千余米,地势并不巍峨险要,但这里保存着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系统。由于南岭的存在,来自东南大海的暖湿气流被留下,这片土地才孕育着无限的生机与生命。

图片

  走进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幸运的话会碰到难得一遇的“惊喜”,比如被誉为“林中仙子”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鹇,或者是在山路上漫步的国内体型最大猕猴——藏酋猴

图片

  “我从2016年7月进入保护区工作,在历年的巡护中,我们发现了白鹇等鸟类,还有英德睑虎等当地独有的品种,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正在逐年提高。”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位护林员说。

图片

  据了解,南岭是特有、珍稀、濒危物种高度聚集区,共记录到野生脊椎动物700多种,野生高等植物近5000种。

图片

  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还存在一种叫黄腹角雉的鸟类,它是我国独有珍禽,因雄雉腹部淡黄、头上有两支淡蓝色肉质角求偶时会竖起而得名。据调查,全国黄腹角雉野外种群大约1000只,部分存于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

  2021年冬,韶关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4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前来过冬,2022年秋季,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唯一的蝶类——金斑喙凤蝶现身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种种迹象印证着南岭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图片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