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岭③ | 在南岭养华南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南方+新闻客户端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探秘南岭》正式在南方+客户端上线!《探秘南岭》系列微纪录片共8集,系统介绍广东通过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本网将持续为大家推送该系列微纪录片,敬请关注!本期的主题为《吾家有虎初长成》。

  “祝你生日快乐!”

  随着一阵庆祝欢呼声,2022年4月9日,“双胞胎”华南虎姐妹正式迎来了她们的百日生日宴。瞧她们乌黑凛然的小眼神,有一种霸气十足的威严。两只虎宝宝出生在2021年的跨年夜,父亲是来自洛阳的“小满”,母亲是来自上海的“梦梦”。

2022年4月9日,韶关市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华南虎“双胞胎”在百日见面会上与观众正式见面。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罗一飞 摄

  这对孪生姐妹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悉心呵护。人工育幼的华南虎幼崽住在保温箱里,一天要喝五六顿奶,因此饲养员要24小时在育幼室里,详细观察和记录每天的进食、排便等情况。日常饮食后,幼崽们还需要日常安抚、餐后按摩等。

  “我们必须照顾得十分细致。小老虎还在育幼室时,我们几乎是不睡觉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相关工作人员说。

  等到华南虎幼崽长到3个月时,就可以喂碎肉等“主食”了。在华南虎幼儿园,饲养员正为华南虎幼崽们准备午餐。“喂养小老虎,我们从专用奶粉开始,逐渐加骨粉、蛋白、肉粒、肉块,直到3个月大才能完全断奶。”饲养员说。

华南虎“双胞胎”

  华南虎作为世界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国仅存200多只,均为人工饲养,繁育难度极大。自2008年7月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成立,在基地科研人员、饲养员的悉心照料下,华南虎家族由最初2只扩大到2021年底的13只,再到如今的14只,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也正是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一群青年技术人员的积极参与,国家濒危物种数量才得以壮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才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