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岭⑤|在南岭,这条“大懒龙”睡足1.65亿年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南方+新闻客户端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探秘南岭》正式在南方+客户端上线!《探秘南岭》系列微纪录片共8集,系统介绍广东通过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网将持续为大家推送该系列微纪录片,敬请关注!本期的主题为《憨憨的“大睡蛇”——鳄蜥》。

  对于鳄蜥这种世界濒危物种和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来说,睡觉就是生活的日常,因此人们称之为“大睡蛇”。它们一般白天睡觉,晨昏之时才出来活动。只要天气稍冷,睡觉频率就开始增多,冬天则直接进入冬眠状态。

、


  鳄蜥长着蜥蜴的“脸”,尽管体长不足45厘米,但有一条像鳄鱼似的尾巴,比它的身体还长,非常适合在水中游泳。当睡觉或假寐时,鳄蜥会爬上树枝,头向上仰着,四肢抱着树干,一旦受到惊扰或感到危险,第一时间跳进水里逃命。

、

  鳄蜥被称为蜥蜴类的“活化石”,南岭是其最主要的栖息地之一。它曾和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距今有1.65亿年历史之久。

、

  广东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鳄蜥繁育基地组长邓福星说,鳄蜥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但全球野外种群数量不多,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如今广东成立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鳄蜥种群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与研究,成功开展了人工繁育救助和野化放归,从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鳄蜥的种群数量。广东罗坑鳄蜥保护区位于韶关市,有野生鳄蜥770—887只,约占中国野生鳄蜥种群数量的2/3,是中国最大的鳄蜥野生种群栖息地。

、


  鳄蜥只是南岭珍稀爬行动物中的一个缩影。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范围内共记录爬行动物10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4种,鳄蜥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物种;平胸龟是广东省重点保护物种。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27种,其中的平胸龟、鳄蜥、英德睑虎、角原矛头蝮、莽山原矛头蝮是极危种。英德睑虎、蒲氏睑虎、南岭睑虎是南岭地区特有种。

、

  在南岭这片地层古老、气候温湿、具有完整的中低山地貌、保存完好的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山地中,许多珍稀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绵绵不绝。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