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岭⑥ | 不止有山!南岭的这些地质传奇你知道吗?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南方+新闻客户端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探秘南岭》正式在南方+客户端上线!《探秘南岭》系列微纪录片共8集,系统介绍广东通过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积极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本网将持续为大家推送该系列微纪录片,敬请关注!本期的主题为《南岭版“王者”峡谷》。

  从韶关乳源到清远英德,一道地裂横亘于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中,目之所及,峭壁如刀劈斧凿,在夏季的雨雾中,悬崖边上飞泉直泻,耳旁山谷鸟鸣啁啾,给人带来不一样的视听盛宴。这里是广东大峡谷,绝美风景背后,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地质传奇。

图片

  桃花潭在夏天是游客最佳观赏点,很多游客来这里玩水、拍照。

  大峡谷奇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优美的自然景观,有高山草甸,有奇峰峭壁,有峡谷瀑布,堪称“粤北地质博物馆”,是不可复制的地理传奇。

图片

  置身瀑布群,俯瞰豹纹石——这可能是在南岭山脉天井山的一大乐事。

  天井山瀑布画廊全长1200米,由桫椤瀑、双泉瀑、玉带瀑等大小20多个瀑布组成。在铜锣瀑布“临渊独立”的危崖之下,大片满布仿佛金钱豹花纹的巨石散落其间。豹纹石颜色有深有浅,主要为褐黄、灰白二色。它们体积巨大,小的仿似一张桌子,但重量也达数吨;大的则有几层楼高,重量达到百吨之重。

图片

图片

  “豹纹石是岩浆入侵时岩浆和花岗岩共同作用形成的,十分罕见。而在天井山,一条长3公里的区域就分布着豹纹石,具有很高的地质科普价值。”天井山林场森林公园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深潭、飞瀑、奇石,在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我们可以尽情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南岭地质变迁的历史。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