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广东省森林小镇动态监测结果的通知

  各有关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

  为加强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森林小镇建设成果,2019年8月至12月,我局对2017年获得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的38个小镇组织开展了动态监测。现将监测结果和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监测结果

  此次监测的38个镇(街)认真执行森林小镇建设总体规划,较好地完成了森林小镇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建设指标持续巩固提升,监测结果为合格。

  各镇(街)获得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以来,坚持按照规划目标任务,持续采取有效举措,推动森林小镇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镇(街)能从森林质量提升、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绿色产业发展、自然教育和生态文化挖掘、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持续推进森林小镇建设,规划实施情况较好,建设成效显著提升。同时,在动态监测过程中也发现个别镇(街)获牌后,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劲头不足,未按照规划继续推进工程建设,生态特色不明显,政策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影响了森林小镇建设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二、有关要求

  建设森林小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真抓实干,持续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努力实现森林小镇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森林小镇建设管理。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把森林小镇建设作为推动林业发展和造林绿化的中心工作和长期任务,加强工作指导和管理。要督促已获得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的镇(街)和正在创建森林小镇的镇(街)认真对照森林小镇评价指标的标准要求,做好组织协调和建设管理,强化技术指导,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高度融合。同时,鼓励和发动更多的镇(街)开展广东省森林小镇创建活动。

  (二)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森林小镇高质量建设。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广东省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关于森林小镇建设任务的部署安排,主动承担起辖区内森林小镇建设规划的审核责任,从本底调查是否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是否具有针对性、措施是否具有可行性等方面把握规划质量。要维护建设规划的权威性,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推进森林小镇建设,不得随意修改建设任务或建设期限。在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做到以人为本、生态惠民,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森林小镇品质提升。

  (三)注重保护优先,大力推进森林小镇特色建设。要构建良好生态屏障,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原生态系统,注重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要结合周边自然和人文环境,特别是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绿美古树乡村建设和绿美红色乡村建设等,开展镇、村建设、整治,塑造森林小镇典型风貌。要探索、挖掘、抓牢森林小镇自身的特色文化,彰显森林小镇独特魅力。

  (四)共谋共建共享,统筹推进森林小镇建设。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推动全民共谋共建森林小镇,形成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各级林业部门要积极申请中央和省级造林项目资金,重点向森林小镇建设单位倾斜。要按照现行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积极申请森林小镇建设资金,确保森林小镇建设资金需求。

  广东省林业局办公室

  2020年7月3日

附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