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林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局机关有关处室(单位),局直属各单位: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地方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多发频发。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一学校宿舍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1人受伤。1月22日凌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强调春节临近,叠加寒潮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紧盯风险隐患,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防范遏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仍有人员被困。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近期,我省一保护区也发生一名兼职护林员失足落水溺亡事故,令人痛心。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林区人员流动频繁,加上天气干燥,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的风险倍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1月26日召开的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力抓好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粤安〔2024〕1号)等部署要求,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林区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确保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防火灾事故。春节前后,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频发期。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1˙19”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一学校宿舍火灾事故和“1˙24”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紧盯林业领域办公场所、出租物业、酒店民宿、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聚焦发电站、变电站、配电房、机房、输电线路、燃气管道等用火用电用气重点部位,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管控力度,避免发生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堵塞生命通道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安全管控执行到位,严防火灾事故,确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二、严防森林火灾。春节前后,群众民俗、农事、祭祀等用火场景增多,森林火灾风险倍增。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对重点区域、特殊群体的巡护监管,加密巡护频次,严格管控野外火源。要强化清坟边、林边、地边、防火隔离带、旅游景区可燃物的“五清”专项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要持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营造森林防火良好氛围,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三、严防自然灾害。据气象部门预测,2024年春运期间(1月26日-3月5日)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总体偏高、降水偏多,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和5次降水过程。冷空气活动较频繁,粤北地区易出现低温阴雨天气,虽然出现类似2008年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但各地、各单位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主动加强与气象、应急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春节期间天气变化,及时组织分析研判,优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备足备齐防寒保暖等必要的应急救灾物资装备,确保在关键时候、必要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作用大、效果好。要认真做好险情灾情信息收集上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四、严防地质灾害。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1˙22”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灾害事件教训,按照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要求,举一反三,严密防范地质灾害。要结合《广东省林业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持续开展林业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地质灾害安全监管,及时建立隐患台账,明确防治责任,落实防治措施,实现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林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不断夯实林区安全基础。

  五、严防旅游事故。随着春节假期到来,进入林区旅游度假、赏红叶、泡温泉、看雪景的游客逐步增多,安全防范压力随之增大。各地、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文旅、交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森林旅游经营单位切实加强对游客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景区旅游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严防游客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提醒游客远离危险,注意避险,确保人身安全。

  春节期间,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重点岗位24小时在岗在位,遇有突发情况,及时高效处置。要进一步加强对护林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野外巡护作业安全防范意识,全力维护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林业局

  2024年1月29日


附件:

相关稿件: